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半年山东43户省管企业实现利润109.91亿元 同比增长65.97%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07-11-07

  “到2010年,山东省管企业户数由43户减少到25户以内,其中有10户左右成为在国内乃至世界上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集团;省管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由20家达到25家以上。”在当前国企资产重组、整体上市热潮中,作为国资大省的山东省也不甘落后,8月9日,山东省国资委主任谭成义在其省管企业负责人会上这样表示。

  山东是国资大省,截至6月底,其资产总额达到4145.03亿元。 
  
    而且,由于这些大国企许多是分布在基础原材料工业,故从前年起,其省管企业经济发展呈现效益大幅增长、运行质量持续改善、资产规模稳步扩大的良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山东43户省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407.49亿元,同比增长28.11%;实现利润总额109.91亿元,同比增长65.97%。

  谭成义表示,省属企业资本运营初见成效。各企业对资本运营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大力推进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增资扩股和股权投资,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企业规模实力显著提高。潍柴通过在香港上市、吸收合并湘火炬、重组山东巨力,目前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三支股票,企业规模迅速扩大,主要经济指标连续5年实现翻番增长。重汽集团在控股一家国内上市公司的同时,已基本完成了在香港红筹上市的准备工作。冶金总公司金岭铁矿成功重组华光陶瓷,山东黄金定向增发、齐鲁证券增资扩股以及兖矿在新疆重组并购煤矿和铝业项目等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还有几家公司正在积极准备上市。截至6月底,山东省管企业共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20家,股票23只。其中A股股票18只,B股股票2只,H股股票3只;18只A股股票总股本151.31亿股,总市值2398.81亿元;国有股本84.44亿股,市值1243.56亿元。

  然而,山东省属国企无论是从产业布局还是从微观的企业经营管理上来说,都尚需进一步优化。为此,山东省国资委要求所属企业坚持差异化、突出主业、技术合作优先原则,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行业、优势企业集中。积极推进省管企业重组整合,研究探索与国内外企业之间的重组,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以战略管理为先导,推动企业有效资源加快向主业集中、向主业产业链的高端集中,调专、调特、调强、调优、调高产业和产品结构。切实发挥集团公司对资本运营的主导功能,通过上市、并购重组、增资扩股、股权投资等手段,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发挥国有资本的积聚放大效应,实现企业做强做大、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通过调整重组和资本运营,到2010年,省管企业户数减少到25户以内,其中有10户左右成为在国内乃至世界上具有较强竞争力、较高知名度的大企业集团;省管企业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5家以上。

  谭成义表示:“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资本运营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国资委和省管企业做好资本运营这篇大文章。近年来山东省国有企业资本运营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我们要充分认识资本运营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资本运营的有效方式。各企业要从实际出发,通过上市融资、并购重组、股权引资、发行债券等不同方式,扩大企业规模和实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能力。特别是资产优、效益好、潜力大的大型企业集团,要抓住当前资本市场比较活跃的有利时机,尽快实现集团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资源,通过重组整合、定向增发等方式,逐步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