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重庆国资总量跃居全国第7  重点国企资产5330亿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  发布时间:2007-10-09

  通过大力改革重组,重庆市国有资产总量实现快速增长。市国资委近日盘点发现:截至今年8月底,市29户国有重点企业资产总额就达5330亿元,国有资产规模跃居全国第7位。

  创造国资“重庆模式”

  几年前,重庆市国有资产规模仅排在全国第19位。2004年以前,市属国有资产总量为2600多亿元。通过一系列重组,目前重庆国企已彻底走出规模小、债务重的困境,创造出国资发展的“重庆模式”。

  近年来,不少城市到重庆学习“重庆模式”的经验,主要包括“八大投资模式”、“渝富模式”、“联交所模式”等。举一个成功的例子,2004年,重庆市出资成立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为全市不良资产处置和国企投融资搭建平台。目前,渝富公司的资产规模已超过150亿元,企业累计经营收益高达3亿元。还例如,2004年3月,市国资委下属的重庆联交所挂牌成立,在今年又升级为全国第4家央企交易平台。

  17户利润刷新纪录

    据介绍,除了资产总规模大幅增加,市国企在债务重组方面,通过与银行协商,采取转移债务和打折等方法,大幅降低了银行的不良资产率。特别是成功地用27亿元化解了工商银行历史形成的157亿元不良债务,把涉及到的各个企业的负债率都降了下来。组织结构重组方面,将原有的47户企业集团整合为29户,减少了近20户。资产重组方面,有针对性地剥离不良资产,合理注入优质资产,重新缔造出一批面貌一新的企业集团,实现了资源、资产、资金、资本向优势企业集团集中。

  据调查,今年一季度,市29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66%。截至今年6月,重庆利润总额上亿元的重点国企达13家,23户创销售收入历史新高,17户利润刷新历史纪录。今年上半年,29户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中,资产总额上100亿元的企业16户。其中,销售值过100亿元的6户,而4年前为0户。


  相关新闻

  1875家港商来渝做生意 

  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1875家香港投资企业入渝;此外,一季度重庆实际利用内资高达70.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6.4%,是历年来的最好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