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资:“三个更加注重”试点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07-09-30

  日前,从有关部门获悉,上海“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工作目前正在浦东、长宁、松江等三个区;在国有资产、资金、资源相对集中的建筑工程、土地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购销、资金监管等六个领域;在公权力较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劳动保障局、工商局、信息委、发改委、药监局、社会服务局等六个部门全面展开。

  “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是胡锦涛总书记“6·25”重要讲话中,对各级党委提出的要求。为此,中央纪委决定在上海等三省市开展“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工作。7月11日,中央纪委正式批准了上海试点工作方案。

  上海以“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预防重在治本

  惩治和预防,相辅相成。在推进试点工作中,上海采取措施,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工作力度,在中央和市委的领导下,市纪委、市监察委依据党纪政纪,分别对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涉及社保资金案的党员干部作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惩防并举,关键治本。各试点单位在落实“更加注重预防”中,着力于“更加注重治本”。落实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集团决策制度,关键在于能否“规范下操作”、“阳光下运行”和“监督中行使”。长宁区将建立健全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制度体系作为试点项目。将通过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决策、立项审批、资金拨付、运行实施、流程监管和绩效评估等机制,从源头控制政府资金运作,规范政府投资资金管理,规范政府工作人员从政行为,避免寻租行为发生。

  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打造一个“干净”的交易平台,关键在于规范产权转让行为,形成进场交易、规范交易监管的长效机制。市国资委深入分析上海产权交易领域的实际,以“主体”、“中介”、“平台”三个规范为主题,确定了“产权交易项目检查制度”、“产权交易责任追究制度建设”、“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等试点项目。

  建设重在制度

  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制度是保证。本市把“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转变为一系列科学严密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最近,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起草的两个重要制度性文件,即《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

  各试点单位普遍根据权力制约的特点和规律,按照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着力建立健全保证权力公正廉洁行使的制约机制。为了使全市政府部门采购活动实现“全覆盖、全上网、全流程、全透明”的信息化管理,市财政局立项建设以采购管理、电子采购和决策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全市一体化政府采购信息管理平台。为进一步规范和公开医疗机构的采购行为,市卫生局以集中招标、平台采购、阳光操作、公开透明、规范有序、适度竞争、加强监管、违规必究为目标,立项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

  市工商局着力于制度治本,强化执行,以“必要、管用”为原则,对现行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和《大额资金管理办法》。同时建立《基层工商所开门评议制度》,通过发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市食药监局立项《规范行政审批制度与岗位职责》,构建统一的行政首批软件平台,推行网上阳光审批,规范行政审批程序,有效落实行政效能评估和责任追究。

  关键在于成效

  随着试点工作的全面展开和逐步推进,一些单位、领域和部门正在显现成效。通过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浦东新区清理出了权力事项700多项,并对照“三重一大”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在清权确权过程中,浦东新区对权力运行的流程进行了精细化编制,对于在“网上公开、网上办公、网上监督”中那些经常使用、领导重点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部分事项,被列入第一批精编流程项目。

  进一步规范土地交易行为,市房地局重点构筑全市统一的土地交易操作平台,通过联网互通、信息共享,实现集中入市发布信息、集中入市交易。与此同时,对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实施统一计划管理、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运作监督。在交易规范上,进一步规范土地使用权出让的公告、协议公示、信息公布等环节的管理;进一步规范土地使用权转让交易前的核准、公开交易、入市交易后的初始登记。在运作监管上,开发完善“土地交易子系统”,实现与现有土地审批系统的对接和信息共享。

  以社保资金案为反面教材,在深刻反思和剖析基础上,着力进行体制机制建设。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执行按照国家规定制订的《上海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办法》,将本市基本社保基金全部纳入了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建起了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的“隔离带”和“防火墙”。建立健全了重大事项的集体讨论和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