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省政府国资委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监事会主席高永深在全省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16

完善工作制度 强化责任意识

为建设沿海经济强省做出新贡献

----省政府国资委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监事会主席高永深

在全省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二○○七年六月三十日)

  这次全省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是在我省明确提出建设沿海经济强省奋斗目标的新形势下,由省政府国资委决定召开的。在这次会议上,我们一是贯彻了全国企业国有产权管理暨产权交易机构工作会议精神;二是要总结、部署全省企业国有产权股权管理工作;三是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邓志雄做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及监管”专题报告;四是开展了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股权管理、产权交易专项培训和经验交流;五是就建立我省统一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市场体系进行了部署和业务规程演练。下面,我就全省企业国有产权股权管理工作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2006年产权股权管理工作

  2006年,我省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企改革发展这条主线,以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为重点,以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转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基础工作,大力推进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完善了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体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

  (一)重点突破企业发展中再融资制约,全面完成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

  从金牛能源在全国第一个完成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到2006年12月25日唐山陶瓷股改方案顺利通过公司股东大会,我省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历时570天,如期完成了股改计划,实现了国务院确定的“2006年基本完成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工作目标。完成股改的2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股改后按可比口径计算的国有股东权益增值59亿元,增长25%。随着证券市场“新老划断”政策的实施,我省及早享受了早股改早受益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待遇,天威保变、承德钒钛、唐钢股份和建投能源等上市公司已先后实现再融资,筹集建设资金68.5亿元,同时还推进了沧州明珠发行新股和金牛能源的战略重组。目前还有4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有待实施。

  为按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任务,充分维护国有资产权益,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了股改政策宣传和培训。省政府国资委先后两次组织召开了全省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及相关市国资委座谈会,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领导讲话精神,向与会单位宣讲了上市公司股改的意义和相关政策,针对全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不同特点,做出了分类推进的统筹安排。期间,聘请了参与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专业财务顾问和法律机构就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进行了技术辅导,对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及国资委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并组织相关专家对省政府国资委出资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进行了论证。二是积极探索了“三上三下”的股改审核程序,确保股改依法合规。在金牛能源首批股改试点过程中,在国务院国资委的直接指导下,省政府国资委积极探索了在股改方案确定前上下沟通、股改方案公布后上下沟通、股改方案进行股东大会表决前上下沟通的“三上三下”的沟通机制,为制订相应的国有股权管理办法提供了依据。股改工作全面推开后,在总结两批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后续股改的上市公司实际,制订并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国有股股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意见》,进一步明确并细化了在股改中相关部门和单位聘请保荐机构、制订和论证股改方案、公布股改方案时机、股改方案调整等方面应当考虑的诸多因素和要求,规定了进行上下沟通、方案审核、审批时所需申报材料和具体程序,要求国有控股股东在选择保荐机构和法律顾问时应事先征求省政府国资委意见,在与流通股股东沟通时,要求企业制订详细的沟通预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了我省股改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为全面推进我省股改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创新方法、狠抓进度,确保股改工作如期完成。一方面,我们注重探索创新股改方案,坚持对不同上市公司采取不同策略,尝试了股改与归还大股东欠款相结合、股权回购、公积金定向转增、送股与派发权证相结合等股改方式,使股改方案贴近企业实际,既满足国有股东和其他非流通股东要求,又适合流通股东口味,确保沟通一次成功。另一方面,对支付对价存在实际困难的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既协调国有控股股东帮助其排忧解难,又督促落实国有控股股东有效控制代垫代付对价的风险,使那些存在股改障碍的上市公司顺利完成了股改。四是对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实施全过程跟踪,随时掌握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落实计划进度,确保股改方案在省政府国资委当日申报当日备案,确保上报省政府的股改方案及时得到批准,确保了全省股改计划的按时完成。

  从有利于邯钢股份可转债顺利转股的实际出发,对邯钢股份我们采取了“送股+认购权证”的股改方案,一方面通过邯钢集团派发权证,提升二级市场股价而促进可转债早日转股;另一方面,我们还在股改方案中作出了邯钢集团先后增持股份的安排,防止认购权证到期行权时因邯钢集团持股比例迅速降低而引发的邯钢股份被收购的风险。邯钢股改方案实施后,省政府国资委及时跟踪邯钢股份股价变化和股东进出情况,高度关注流通股结构变化和邯钢集团增持股份的情况。从邯钢认购权证到期行权的最终结果看,由于正确选择了“送股+认购权证”的股改方案,不但实现了邯钢股份可转债顺利转股,而且达到了降低支付对价水平的目标,保持了国有股的相对控股地位。保定市国资委高度重视股改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各项股改程序,尤其是在保定天鹅股份亏损、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协调、沟通和努力终于完成了股改,成为全省第一个全面完成股改任务的设区市。

  (二)以监管为主业,强化国有产权管理在国资监管主业中的基础作用。

  1、健全和完善企业国有产权监管制度体系,构建我省国有现代产权制度的基本框架。企业国有产权监管制度体系是正确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保证,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要求。自省、市国资监管机构成立以来,我们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每年工作重点,为产权管理提供依据。省政府国资委三年多来已在理顺国有产权关系、强化产权保护、促进产权流转等方面制定出台了20多个规范性政策文件,印发了四册文件汇编,指导全省企业国有产权监管的实践。各市国资委根据当地实际及时制定出台了相应的监管制度,有力地推进了国企改革发展工作。邢台市国资委联合市监察局下发了《邢台市企业国有产权公开转让操作规则》。廊坊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市属改制企业办理产权交易手续的通知》,有效防止了场外交易、暗箱操作等不规范行为发生。唐山市国资委制定出台了《企业资产管理和处置暂行办法》,对企业不良资产的清理、划转、管理和处置作了详尽的规定,确保了企业不良资产管理和处置有章可循。

  2、依托产权登记确认产权关系、监管产权流转、掌握资本分布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证是企业依法占有、使用国有资产的法律凭证,也是国有产权流转过程中的必备要件。省、市国资委将产权登记、年检作为国有资产出资人履行监管职责的重要手段,采取集中办公、到企业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扎扎实实完成了2006年产权登记、年检任务。通过产权登记及换证工作,清晰地梳理了企业的出资关系、产权链条,初步摸清了企业国有资本分布状况,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为企业优势资源整合和改革重组提供了基础数据。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国资委积极探索产权登记管理的新思路,采用集中办公与分散办理相结合、产权登记管理与产权日常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建立了与工商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全面实施了动态产权登记管理,收到了很好效果。

  3、强化资产评估项目管理,不断完善资产评估工作规程。在资产评估项目管理中,省政府国资委主要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公开选聘资产评估机构制度,同时要求出资企业建立相应的公开选聘资产评估机构的内部管理制度,一方面落实了资产评估环节出资人的权利,另一方面也保证了企业法人财产权的落实。二是加强了资产评估报告审核过程的监控,作到了三个坚持。一方面对涉及重要设备、建筑物、无形资产的大型企业的评估项目,坚持专家评审;另一方面对所有的企业改制项目始终坚持会同国资委纪委、监事会等委内处室会审,加强了委内协调和沟通;同时,还坚持了资产评估结果公示制度,对改制企业的资产评估结果,要求并监督相关单位向改制企业职工公示5个工作日以上,扩大了职工的知情权,保证了改制的顺利进行。三是通过产权交易及时对资产评估结果进行验证。主要分析哪类资产是具有潜在价值而得到买方关注的,通过验证和分析,我们发现凡是有特殊资质、专有技术、特许经营权、拥有特殊地段房地产的企业产权潜在价值比较丰厚,为此我们特别强调和关注对上述无形资产的评估方法的选择,确保评估结果的公允和客观性,为产权转让底价确定提供详实可靠的参考。四是在资产评估方法的选择上不循规蹈矩,支持资产评估机构尝试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积极探索企业整体价值评估。五是建立资产评估项目档案管理制度,及时评价中介机构执业水平和质量,不断总结经验教训,逐步完善资产评估项目管理。通过对归档资产评估项目和评估报告的统计分析,我们看到由公开选聘确定的资产评估机构,规模都比较大,内控机制也相对健全,对保证资产评估质量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省政府国资委将交易结果与评估结果进行比较验证,寻找增值规律,指导评估方法选用的做法受到国务院国资委的好评。2006年,省政府国资委完成了90个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的核准、备案工作,其中:以企业持续经营为前提的资产评估项目72个,评估前资产总额321.92亿元,评估后资产总额350.52亿元,增值9.40%;所有者权益评估前129.77亿元,评估后所有者权益158.34亿元,增值23.49%。

  秦皇岛市国资委通过省政府国资委网站等相关媒体公开选聘资产评估机构信息,在资产评估过程以及资产评估报告审核工作中,采取聘请专家论证、实地察看、市场查询、查验中介机构工作底稿、召开协调会等多种措施,有效地保证了资产评估结果的客观公正。唐山市国资委在资产评估管理工作中严格执行资产评估专家评审制度,对被评估资产数额大、资产状况复杂、企业存在商誉等无形资产、资产减值较大和有争议的破产清算、改制和产权转让等资产评估项目,全部组织专家参与资产评估报告的审核,从而确保了评估报告的公正性。

  4、规范改制中国有资产处置程序,注重维护企业改制所涉及的各方利益,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为切实维护国有资产权益,在出资企业及其全资子企业改制项目中,省政府国资委始终坚持由产权处制订国有资产处置方案,使国有资产处置方案切实符合国资监管的要求和我委作为出资人的意志。在制订国有资产处置方案时,省政府国资委坚持做到了“三维护、三落实”,即正确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债权人和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坚决落实企业改制行为的合法性要求、改制过程的程序性要求、改制操作的公开性要求,有效解决了过去由于政策规定不明确而发生改制信息内部化、部分所有者权益债务化、职工安置多变化和部分国有资产收益不落实的问题。衡水市国资委针对企业处置非经营性资产过程中,可能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联合市监察局、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和国有资产处置的通知》,强调企业非经营性资产的处置要在履行企业内部决策程序的基础上,向国资委申报,由国资委委托评估机构、拍卖机构进行评估、拍卖,收到很好的效果。

  5、加强国有产权股权转让项目管理,提高公开转让项目比率,探索竞价交易有效途径。首先,我们严格按照3号令规定,从严审批国有产权股权协议转让项目,对不符合协议转让范围的项目坚决要求进场公开转让。其次,提高公开转让项目比率和竞价交易项目比率。2006年,我委选定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作为全省从事企业国有产权股权交易的产权交易机构,承担全省企业国有产权股权交易任务,全年共完成了97宗产权(资产)进场交易,公开挂牌转让比率占到80.41%,国有资产实现增值25.35%,基本解决了国有资产场外私下交易的问题。第三,为提高竞价交易项目比率,我们坚持对进场交易项目多渠道披露转让信息,广泛征集受让方。对于征集到多个意向受让方的转让项目,注重将招投标、拍卖等市场交易手段与改制企业实际相结合,探索充分体现竞价交易的多种方式。在我省石油化工规划设计院整体产权转让项目中,根据标的企业职工的诉求,我们尝试了职工参与评标打分的招投标活动,既实现了竞价增值,又确保了产权交易后标的企业的和谐稳定。该项目原帐面值-766万元,资产评估值为580万元,转让底价为836万元,最终受让价格为1500万元,在资产评估中实现国有资产增值1346万元,在资产处置中又增值256万元,在竞价交易中再次实现增值664万元。实践证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进场公开转让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实现国有股权管理由被动监管向注重运营的转变,积极推动国有股权流动重组,正确履行出资人职责和落实出资人权利

  第一,结合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新《公司法》的实施,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内有限责任公司和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管理的意见》,将出资企业和国资委其他监管企业国有股权的设置、变动和处置纳入省、市国资委有效监管之列。第二,在国有股权管理工作中既注重促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国有股权的流动重组,同时更注重国有股权的二次资本化运营。按照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省政府国资委在钢铁、煤炭板块,将已实施债转股后省国资委所持股权集中到具有相对优势的企业集团统一行使和运营,组建了唐钢集团和金能集团,不但提高了产业集中度,而且增强了在市场协调、产业发展规划和大宗原材料采购中的话语权;将省政府国资委持有的相对分散的国有股权作为新组建的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的实收资本,构造河北国资委资本运营平台。第三,逐步完善公司制企业股东会和董事会管理制度,探索国有独资公司实施外部董事试点。为正确履行出资人职责,落实股东权利,省政府国资委及时制订了出资企业股东会及相关事务管理办法和参股企业外派董事、监事管理办法。按照国资委职责分工,产权处负责对股东会议题组织委内相关处室进行审议,并形成表决意见,报委批准后授权股东代表出席股东大会。2006年,省政府国资委还尝试了向国有独资公司派出外部董事,在新组建的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七名董事中,省政府国资委派出了由产权、业考、统评、改革、规划处处长担任的五个外部董事。

  (四)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商业贿赂在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领域的滋生蔓延,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对国企改革发展和产权市场建设造成很大危害。为切实抓好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治理工作,省市国资委按照中央和省的要求,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省、市国资委均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国资委纪委、产权处(科)、改革处(科)等业务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治理办公室,明确了专兼职人员,为做好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二是制定了实施方案和组织开展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的实施方案。三是明确自查自纠范围,摸清产权交易项目底数,为落实整改责任和建立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四是依据相关处室职责,分析产权交易各环节不正当交易的手段、方法和特点,做到了有的放矢。五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省政府国资委参加自查自纠的522个企事业单位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措施1835条,发放调查摸底表15836份,发现问题1248个,提出整改措施1549条,针对问题建章立制639个,收到单位和个人上交违纪款92万元。自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以来,省政府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共立案18件,批评教育50人,党政纪处分15人,刑事处分9人,免予刑事处理5人,经济处罚5万元。长效机制建设是预防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问题发生的根本保证,探索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防治工作长效机制尤为重要。省政府国资委建立了《省政府国资委科学决策和决策风险防范体系》,该体系涵盖了规划发展、统计评价、产权管理、企业分配、改革改组等处室的重点工作,包括8个工作规程和1个会议制度,每项工作规程都制作了流程图,明确划分了所出资企业、处室、主任办公会、工作人员和委领导的职责和权限,强化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程序,有效地防止了在决策过程中少数人说了算,避免了决策失误。

  2006年全省企业国有产权股权管理工作在省市国资委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为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仔细分析我们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难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积极探索,寻求解决办法。我把这些问题归纳了“三个不”。一是不规范的问题。“不规范”就是有法不依,有章不循。就产权登记来讲,国家有国务院192号令,国务院国资委和省国资委都有文件规定,可就有那么一些企业占有、经营国有资产就是不登记;资产评估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不评估,隐瞒资产,先把帐搞乱,再把相关资产搞成一团麻;问题最大的是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问题,不进场,让政府批准或认可这种协议转让。去年某市的一个国有中药厂就是这样被卖掉了。二是不适应的问题。“不适应”就是我们的监管制度、监管手段还不适应。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后如何监管,国家和我省都未拿出具体办法;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走出去”投资办企业,形成了大量境外国有资产,这些国有资产如何监管,目前我们尚无监管措施;伴随着国有产权、股权进场交易、公开转让制度的全面实施,我们经常看到实际交易价格与评估价值之间的巨大落差。这些现实告诉我们,我们的资产评估管理制度和评估管理工作时刻面临着新的挑战。三是不紧迫的问题。“不紧迫”就是我们面对国有资产总体质量不高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目标之间的矛盾,我们还没有真正树立起现代产权管理、资本运营的意识,还缺乏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有效推进企业重组发展的知识准备。

  二、关于2007年产权股权管理工作

  今年以来无论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还是全国产权管理工作会议,还是我省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都将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性调整和国企重组、改革、发展作为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这是做好现阶段产权管理工作必须认真领会和把握的。一是强调国企发展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国企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推进国企改革不是要消灭国有企业,而是着眼于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改革增强国有企业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控制力。二是强调积极推进改革,实现加快发展、和谐发展,明确指出国企改革既要坚决推进,又要稳步实施,在改革发展中保持稳定,在稳定的环境下深化改革,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三是强调依法行政,规范操作,以规范促发展,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四是强调国有资本运作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国资监管机构必须在做好国资监管的同时,通过“四资”(资源、资产、资本、资金)联动,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按照全国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和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的总体安排和部署,2007年全省产权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产权管理服从于全省经济结构调整,服从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服从于培育大集团战略需要,服从于国资监管工作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产权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制度落实,充分发挥产权管理基础作用,为建设沿海经济强省做出新的贡献。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2007年全省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重点是:紧紧围绕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改革这条主线,以深入细致扎实的监管工作作保证,以狠抓产权规章制度落实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产权管理水平;紧密结合国企改革实际,以国有产权变动监管为着力点,切实维护国有资产权益;积极研究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方式,努力探索国有股权重组、流动、融资和价值最大化的新举措;进一步完善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促进产权股权规范有序流转,实现国有资产权益最大化。

  1、进一步完善产权管理制度体系,尽快出台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办法。尽快出台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办法是一项紧迫任务。会上,我委已拿出了一个初步意见,近期可下发实行。资产评估问题也是如此,虽然我们下发了冀国资[2007]4号文件,但我们工作还未到位,我们的目的还未达到。下半年我们还要进一步完善资产评估监管制度,加速监管工作到位,使资产评估结果最大限度地体现市场价值,接近市场价格,并以此作为考核资产评估机构和国资监管工作的重要依据。

  2、进一步加强对企业产权交易活动的监管,努力提高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进场率、竞价率、增值率。

  一是坚持“应进必进,能进都进”的原则。凡属于应该进场交易的项目必须进场公开挂牌交易,可进可不进的交易项目提倡进场交易。如辅业改制项目进场交易没什么不妥,职工的权益我们可以通过妥善制订职工安置方案得以维护,引入其他投资者参与辅业改制,还可能带来新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思路,优化法人治理结构,使改制后企业得到更好地发展。有些同志认为辅业改制项目国家有政策,可以不进行公开挂牌交易,协议转让给本企业职工操作简单,如被“外人”买走,可能会引起企业不稳定,影响企业稳定发展,这种认识是片面的,应当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确定。

  二是提高竞价率。目前我省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项目多数还是以场内协议转让为主,形成多方竞价的项目不多。从客观上讲有资产状况不好和意向受让方参与购买兴趣不大的原因,但从主观方面看,我们自身的问题也值得总结改进。如产权转让信息是否都在规定的媒体发布,信息披露的内容是否详细完整,企业的优势是否得到充分披露,转让条件是否规定的太苛刻,是否有明确的指向性和限制性条款等等。

  三是提高增值率。提高增值率与征集意向受让方有关,更与采取什么样的转让方式有关。产生两个以上意向受让方时,拍卖方式更公开透明,更有利于提高增值率。有些同志担心拍卖方式出价高者取得受让权会引发不稳定。我看只要把转让条件规定具体了,受让方能够满足我们的各项条件并在产权转让合同中约定好制约措施,这个问题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在这里我想再重点强调以下三个问题:一是协议转让的批准权限问题。根据3号令和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关于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发产权[2006]306号)文件的规定,企业国有产权协议转让的审批权限(辅业改制产权转让除外)必须由省级以上国资监管机构行使,允许协议转让的范围规定的也很清楚。即:1、在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中,拟直接采取协议方式转让国有产权的,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总体规划。受让方的受让行为不得违反国家经济安全等方面的限制性或禁止性规定,且在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标的企业属于国民经济关键行业、领域的,在协议转让企业部分国有产权后,仍应保持国有绝对控股地位。2、在所出资企业内部的资产重组中,拟直接采取协议方式转让国有产权的,转让方和受让方应为所出资企业或其全资、绝对控股企业。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任何市、任何部门都无权直接批准协议转让企业国有产权,不符合规定的议转让项目,你报上来省政府国资委也不会批准。凡是直接协议转让项目的资产评估报告必须报国资委核准或备案,协议转让价格不得低于经核准或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二是产权交易机构整合问题。2005年以来,省政府国资委依照3号令以及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做好产权交易机构选择确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国资发产权[2005]252号)文件精神,对从事全省产权交易活动的产权交易机构进行考察选择,确定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为从事全省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活动的交易机构。根据各市产权交易机构已经建立的实际,我们提出,在统一监管制度、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出具交易文件的前提下,经市级产权交易机构申请,省、市国资委同意,可以作为省产权交易中心办事机构,继续从事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工作思路。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旨在规范全省产权交易行为,促进全省统一的产权市场的建立,不是为了揽权,更不是为了赚钱。目前,还有一些市尚未提出建立办事机构的申请,有的市协调工作也没做到位,我看这是个时间问题,什么时候你具备了条件,只要提出申请,我们随时办理相关手续。三是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检测系统的问题。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各省选择确定的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要和国务院国资委产权交易信息监测系统链接,实现国务院国资委对产权市场情况的实时动态监测。希望省产权交易中心及其办事机构尽快建立和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交易操作系统、信息披露系统和电子竞价系统,使之能够与检测系统接口标准相一致,尽快实现链接。

  3、继续做好产权登记工作,境外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要有大的突破,探索境外国有资产监管的工作也要适时启动。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和省政府国资委的安排部署,与会单位要认真做好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做到“应登必登,登则登准”,国有资本全部退出的必须办理注销登记。06年工作会议上,我们要求各市国资委在境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方面进行探索,抓紧开展境外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这项工作进展很不理想。这次会议我们专门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培训,希望各市国资委抓住这个机会,把这项工作弄懂弄透,争取今年完成全省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登记。在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监管方面,我们要以境外企业产权登记为依托,抓紧展开调查研究工作,尽快取得实质进展。

  4、进一步强化企业国有资产评估项目管理工作,要将主要精力从单纯的核准备案转移到核准备案与监督检查并重的轨道上来。一是加大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检查、抽查力度。包括资产评估过程中的督导检查,也包括评估项目完成后的检查,促进资产评估项目管理水平的提高。二是建立资产评估机构档案库。对执业水平高、服务质量好、诚实守信的资产评估机构纳入资产评估机构档案库,对弄虚作假、违规执业致使资产评估结果严重失实的资产评估机构纳入资产评估机构黑名单,促使其进行整改,不达标的禁止其从事国有资产评估工作。三是继续坚持做好建立资产评估结果与交易价格验证制度。对已完成交易的资产评估项目进行“回头看”,从交易资产的构成、资产质量、企业负债以及评估方法等多方面逐一分析资产评估结果与交易价格差异的原因,找出其规律性的东西,从而发现资产评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重点予以关注,进一步提高资产评估质量。

  5、充分发挥产权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和“四资”联动工作

  一是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重组改革中国有资产处置工作。首先要做到依法合规,严格按程序办事,确保资产处置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监督检查。其次,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本着有利于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实现共赢、有力于企业发展的目标,合理确定国有资产处置价格和股权比例,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第三,要维护好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尤其是银行债权。第四,要切实落实改制企业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防止不稳定问题发生。

  二是积极推进“四资”联动,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四资”联动是一个大课题,需要大家深入研究。在这方面,我们从事产权管理的同志们有优势,关键是在“四资”运作过程中,要熟悉国家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政策,熟悉公司上市的政策,实现资源资本化、资产证券化,为改革发展提供资金保证,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三是大力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支持资产优良的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再融资能力。充分利用国有股存量,支持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利用国有股权质押筹集经营和建设资金。

  6、加强培训工作,提高产权管理人员素质

  任何工作能否做好,关键在人。人的素质高低,决定了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所以我们要在培训工作方面下功夫,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做好培训计划,注重培训效果。本次会议上,省政府国资委产权处的几位分管处长分别对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股权管理、产权交易等专项工作进行了讲解和培训。散会后,产权处还要组织26人的团队到大连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可以说这仅仅是个良好的开端,下半年我们还要大力组织大家到省外考察、学习、培训,希望大家积极参加。

  同志们,做好产权股权管理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与会同志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产权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对照全年的责任目标,迎难而上,努力拼搏,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建设沿海经济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