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赵世洪主任在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16

(2007年5月25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省政府、代表省国资委祝贺国控公司走过了一周年光荣历程,迎来第一个华诞。今天的座谈会很好,我完全赞成。

  国控公司成立时,就是以一个简朴的形式标志的。今天迎来一周年华诞,以座谈会的形式座谈,这是一个办企业的很好的节俭做法,值得提倡和推广。刚才上楼时,看到会议工作人员佩戴的可回收重复使用的胸牌,很有感触,从这张小小的卡片折射出了公司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从公司的细微之处见精神,这种企业管理精神和文化应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实际上,国控公司简朴务实的工作作风,已经得到了省国资委同志们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国控公司的工作成效,已经开始取得良好的社会口碑,国控效应在逐渐扩大,这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目前,国控公司处于创业阶段,这种艰苦创业和勤俭办公的企业精神,应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提倡。

  借这次机会,讲六个问题:

  一、要充分认清组建国控公司的意义与地位

  国控公司作为推动省级国企改革重组和发展的综合性融资平台,是省政府和省国资委指导下的、在市场化条件下进行国企改革、实现资本运作的经营主体,是担负国有经济发展和实现国资监管重要功能的特殊企业。省政府和省政府国资委确定国控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投入不小,起点不低,目前资本金名列我委企业第六位,可见省委、省政府决心不小。资本金中,15亿元是真金白银,是现金。下一步我们还要增加更好的优质资产,使国控公司的资本与其职责相匹配,能更好地为全省国有经济实施战略性结构调整和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服务。20亿元的资本,可以说,一资一本来之不易。我们已竭尽全力,把我们能筹集到的资产都放入国控公司了,这里边放的不仅仅是资本,更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对国控公司的信任和期望。

  20亿元投放在国控公司,做出这样一个决定,是省政府和省政府国资委慎重决策和认真比选的结果,是对国控公司以建武同志为首的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充分信任,我们认为国控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完全能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因此,省政府国资委和我本人对公司有很多希望,当然,很多事情还要去做,还要有一个不断学习和勇于实践探索的过程。“国有控股”名字很大,省政府和省政府国资委赋予它很多重要的职能。因此,国控公司的意义和地位十分重要,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充分认识组建国控公司的重要性。

  二、国控公司工作一年来的成就与启示

  国控公司组建时间虽短,但在以建武同志为首的领导班子带领下,通过一年实践证明:国控公司成长很快,成熟很快,工作很有成效。从处置宝硕财务危机小试牛刀,到解救宣工问题一展身手,时间还不到半年,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报告水准明显有很大进步,这是非常喜人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国控公司一年来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1、搭台立业:从工贸公司到改建为国控公司,通过资本金筹集、变更公司章程、人员招聘和配备、规章制度的建立等,完成了运作平台的搭建工作。公司现在是一边探索,一边工作,一边成长。

  2、不良资产处置和国企改革工作完成的很好,都超额完成了省政府国资委确定的工作任务目标。

  3、新业务开拓成效显著。在新业务开拓上,能很快进入角色,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府、省国资委交办的各项重大工作任务,在促进国企改革和发展重组工作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如入股财达证券,在市场不看好、不明朗的情形下,我们冒很大的风险进行投资。我们的投资形成了公司的优质资产,取得了翻番的收益。现在看来,我们当初的决策是正确的。经过我们的努力,原来使省委、省政府头痛的问题,现在变成了日进斗金的大金娃娃。从目前来看,我们赢了,取得了一定的胜利。当然市场会有波动,将来还要实施更好的经营。

  华药地位举足轻重,在华药改革、债务重组问题上,国控公司帮了大忙,小老弟出手帮了老大哥,很不简单。

  宝硕虽未出手,但我们提供了道义上和重组上的帮助,增加了他们的信心。也正是宝硕的磨砺,使我们很快解决了宣工问题,既为省政府和地方政府解了忧,又为国控公司增加了一个上市公司。国控公司旗下有上市公司和没有上市公司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拿下宣工,是国控公司标志性的工作。尽管宣工本身有很多事情要做,但这个平台比宝硕、沧化的平台要好得多,我们要力所能及地把它做好。将来,我们可以根据公司发展的需要引进战略伙伴。在引进战略伙伴时,我们掌握着比选的主动权,做到了进退有据,收缩自如。克明书记最近到宣工调研时,对国控公司的有关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国控公司成立一年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和进步,充分证明了省委、省政府关于组建国控公司的决策是正确的,希望我们继续努力,做出更大更好的成绩,以实际行动越来越证明决策的正确性。

  三、关于国控公司成立的历史大背景与新国资现象

  组建国控公司的思路,其背后实际上是对国资改革发展两种认识与实践的相互比较和相互借鉴的结果,说到底,是对国资是否有信心的问题,也是对国资是否有前途、是否要全部退出等问题的回答。实际上,国资该退则退足,该进则进好,这是应把握好的一个基本思想。

  组建国控公司,代表了对国有经济坚定的、长期的信心,国控公司是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在新的全球化和开放市场化条件下的国资新探索,这是大的时代背景。这实际上也反映了我们国家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如何看待国资和国企的问题,如何看待改革开放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有一种观点,说国企没指望了。从现实看,有的国企确实缺乏竞争能力,没有指望,但从长期看,从国情看,国企不是没有指望,国有经济绝对不能丢,国有经济必须要发展!这就是当前的新国资现象、新国企现象,从中央文件可以看出这一系列变化。当前,国务院国资委更强调国资发展和资本运作,强调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强调国资的重组和发展,强调国资的竞争力和控制力,而不再是单纯的产权改革、国退民进等,过去的这些表述都有偏颇。

  组建国控公司是省国资委在国企改革发展监管中最重要的探索之一,这是一个对国有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的姿态。河北国控是新国企现象中的一个亮点,在河北我们可以称为国控现象。当然,能否真正成为一个现象,主要取决于国控公司同志们的努力。我们希望国控公司能成为新国企现象中的宣传队、先锋队和王牌军。馆陶县开展资产经营工作,做得很好,超出我们的预期。一个县搞资产运营,确实解决了许多问题。县级层次的资产经营工作都能做得很好,省级层次的国控应该做得更好。因此,希望省国控公司能创造出一个国控现象,若干年后大家能讨论国控现象的成功经验。

  四、关于国控公司的发展定位与现实功能

  原工贸公司的定位是推进国企改制、打包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从而实现国有资产的平稳退出。现在的国控公司肩负着截然不同的历史使命。国控公司的发展目标应该是有多种资本运作平台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公司,这是国控公司长期的发展方向。简单地说,未来的国控公司应该是经营投融资公司的政府性投融资公司,更简单的说,就是经营投融资公司的投融资公司。国控公司如果控股投融资公司,就很好的贯彻了“控股”的精髓与思想。

  国控公司在发展上,有两种选择:一是产业投资,一是金融投资。实践中这两种投资不可能截然分开,但应该有一个基本的类型倾向。在省国资委投融资体系中,有产业投资板块,但缺少金融控股板块。实际上,只有金融投资控股才能处于其他投资之上,并且为产业投资控股提供服务。从国资委的角度看,这样可以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互支撑,相互循环。国资委投融资体系的设立,需要这个板块,国控公司有条件,也应该向这个方向发展,并最终成为经营投融资公司的投融资公司。

  金融控股公司的功能,具体而言,包括四个方面:

  1、替省政府以市场手段进行筹资的功能。郭省长提出的以市场化手段筹集改革成本,国控公司应承担一部分,虽不能要求国控公司全部承担,但承担得越多越好。国控公司既要筹集改革成本,也要筹集省政府投资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2、资本活化功能。资本活化功能的核心是郭省长提出的“四资”联动问题。“四资”联动的核心是政府掌握的非市场化和非市场化定价的的资源,我们可以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资源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最终把资源、资产转化为我们建设所需要的资金。我们许多好的、高质量的资产,处于闲置状态,未充分利用好、运作好,如土地资源,我们可以把资产活化起来,变为现金,从而达到活化资本的功能。

  用市场化手段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政府不能直接从事该项工作,需要政府平台来完成,因此,国控公司在这方面应发挥积极作用,是大有可为的。

  3、多级放大功能。金融控股公司,可充分利用机制,调动系统内资金,实现资金活化放大功能,从而达到倍增效应。

  4、对冲调控职能。金融控股公司内部不同的业务之间,以及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结合,可有效实现风险对冲,从而达到分散风险,防范风险的目的。

  五、关于国控公司发展前景和未来业务架构

  国控公司应成为省内最大投融资公司、全国最大省级投融资公司,这是国控公司远大前景。这个前景不是一个梦想,也不是一个神话。

  国控公司未来体系构建,一是金融类,国控公司可以在证券、担保、商行、租赁、信托、保险等金融业务上发展。 二是投资类,即上市公司系列,将来的国控公司,产业公司都应该是上市公司。

  构建这样业务构架,国控公司将来在全省资本排名必将是第一位,而不是现在的第六位。现在是我国历史上最好的经济发展时期,中国从未这样开放过、高速成长过,我们赶上了快速增长的时代,这是一个创造无限可能的时代。因此,在这个好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应该把这个希望变成现实。

  国控公司是有远大前景的,我们希望在3~5年后的庆祝周年的座谈会在国控大厦举办,既保持简朴的优良传统,又隆重庆祝生日。

  六、关于国控公司的优劣势和制胜攻略

  国控公司应好好分析一下自身的优劣势。国控公司的优势表现在政府支持,这是国控公司的最大优势。资产优良,队伍朝气蓬勃,领导班子团结,敢于创新等也是国控公司的优势。但国控公司也有老国企转型的老毛病。国控公司能发展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能多大程度上克服这些毛病,否则,还会沦回到老国企中去。另外,与赋予的职能比,我们还存在经验不足,队伍稚嫩问题,许多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等。因此,我们应深入挖掘优劣势,在发展中做到扬长避短。

  关于制胜攻略,担保公司成立时,我讲了一些,总的还是四点:

  1、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做更新、更大、更好的贡献,基本路径是科学发展。实现这个目标四个方面很重要:一是明确任务,把握好定位。二是树雄心立壮志。三是科学谋划发展。现在许多业务是新业务,是河北所未见的,将来还会出现更多的新业务,要把握好定位,不断开拓创新。四是踏踏实实做工作。

  2、规范运作,防范风险。国控公司家大业大,发展快速,因此,风险必然存在。国控公司很多业务是处理风险事项的,如担保,如果处理不好,自身的风险比别人还大。另外,国控公司还要担负替政府处理风险事宜的任务,更要谨慎经营、防范风险。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国控公司本身内在的风险,如道德性风险、技术性风险、市场性风险等,对此应好好分析研究,通过规章制度、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建设来进行很好的规避、防范和管理。我们一定要树立一个观念,尽管我们承担着一些政策性职能,有些决策是由省国资委党委做出的,但企业风险不能都推给省国资委,不是事事由省国资委把关,而是国控公司应替国资委把关。

  3、深化改革,新企新制。国控公司是转型过来的新企业,一定要改掉老国企毛病。国控公司要把工贸公司时代改革任务尽快完成,同时,还要大胆创新,努力实践。国控公司应该在改革方面做出更新的探索,如公司进人机制、激励机制等都可以创新。我们一定要实现新企新制,通过机制、体制上的创新,推动公司不断发展。

  4、加强学习,打造队伍。既然国控公司的定位是经营投融资公司的投融资公司,这就决定了学习的重要性。目前,国控公司从事的许多工作是投行业务,投行业务需要精英中的精英,将来管理上市公司,融资运作,也需要一些有本事的人。因此,国控公司员工队伍必须是精英中的精英。这样,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学习、再学习。

  公司发展一定要用好机制选好人,用好人,要让好人做好事,不干事的人走人,国资委党委站在国控公司的背后,是国控公司的强大后盾。

  同志们,平台已经搭起,国控公司能走多远,取决于大家!总的来说,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相信国控公司在邱总、石总及其他各位班子成员的领导下,一定会做得更好。国控公司起步不错,希望大家保持这一年来的好势头,继承和发扬工贸的好传统,继续努力,把工作落实到实处。

  我们相信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