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张凤朝:2006年的五个工作重点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9-13

在北京市国资委2006年度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 张凤朝
(2006年1月10日)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是改革调整的攻坚年,是基础管理的巩固年,也是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国企党建的创新年。
  国资委党委2006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九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一个中心,推进五大工程,创建四个机制”的工作格局,重点“推动三项任务”,即以实现“十一五”规划开局为起步主线,推动改革发展,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为重点,推动国企党建的机制建设和制度创新;以优化改革发展稳定环境为保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推动建设和谐企业的步伐。
  《市国资委党委2006年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已经发下,不做重复。强调五个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在保障、推动国企改革发展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必须扎实。各级党组织能否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扎实地做好今年工作,直接关系到“十一五”规划的落实。各级党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落实“十一五”规划为主线,统一思想、明确思路、真抓实干。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要结合国企的实际,关键在于落实。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准确把握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和北京市“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发展定位和产业方向,增强加大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全面了解和把握市国资委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从而更好地和本企业的实际结合起来。从各企事业单位责任来看,我们今年落实科学发展观着重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解决好企业定位问题。
  北京市的国企定位首先要考虑北京市首都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定位。中央对北京市的发展规划的批复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适度发展工业,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市委在“十一五”规划建议里明确产业发展要发展高端产业、高效产业。按照这样一个定位,我们要坚决贯彻国资委提出的三个坚决,就是要坚决压缩国有经济的行业跨度,将国有资本集中到具有行业优势,保证城市安全运营和带动首都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就是要坚决压缩企业数量和管理层级,将国有资产集中到产业链中的关键领域或优势企业,就是要坚决退出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使国有资本向价值链的高端聚集,提高国有经济的发展质量和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所以,各个企业集团要按照这样一个定位来研究自己的企业定位,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进有退,进而有为,退而有序。制定好、落实好自己的“十一五”规划。
  第二,要扎实推动经济方式转变,切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要更加注重、明确企业的发展战略,更加注重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更加注重调整增长目标,更加注重发展节约型经济,要从体制改革、机制建设、管理创新和技术进步各个方面系统地研究本单位的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问题。切实研究自己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问题,探索适合本企业特点的企业化内涵式的发展道路。
  第三,要解决好改革和发展的整体设计问题,处理好改革中的各种利益关系。
  我们现在的改革已经由突破性改革转到规范性改革阶段;由政府主导改革转到出资人主导改革;由单一的经济目标的追求,转到了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多重目标的追求。因此,改革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和实效性;更加注重改革的目的、目标,改革的成本、改革的预期效能和效益;更加注重改革的利益关系、利益格局和利益机制,解决好在企业改革重组中股东的利益、企业的利益、经营者的利益、职工利益以及社会利益的相互协调关系,把广大党员和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企业改革发展和创建和谐企业当中。
  作为集团公司、控股公司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国企改革的重组中,一定要充分发挥集团和控股公司的主体主导作用。我们现在是出资人主导,我们的出资人体制是层层委托代理,所以各位出资人,作为出资人代表,要对集团层面改革负责。我们集团公司要对子公司、分公司的改革负责,要层层负起责任,加大改革的力度。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的实施意见通知》针对我们改革方案不完善、审批不严、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资产转让不规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重视不够这几大问题,着眼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着眼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作出了一系列的规定。所以,要求各集团公司的党委和领导班子认认真真地学习《通知》和国务院国资委规定的要求,真正地把国企的改革调整推进好、落实好。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非常实在、非常具体的要求,从而把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坚持共同理想、整合共同利益,引领共同目标,组织共同创造,实现共同发展上来。
  我们各级领导班子要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决性,有针对性地通过改革调整实现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的统一,发展速度和发展效率的统一,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统一,职工利益和企业利益的统一。
  (二)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重在推进国企党建创新
  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样一个高度,十分珍惜先进性教育活动对推进先进性建设创造的新经验,十分珍惜先进性教育活动调动起来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热情,十分珍惜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切实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创新。
  第一,要明确国企党建创新的基本思路,结合“十一五”规划的制定,结合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结合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切实解决影响国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问题,切实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职工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这些基本问题上下功夫。
  我们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最重要的就是要积极推进党建创新,落实好市委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的意见,落实市委组织部和国资委党委制定的《关于适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把有关文件学习好、落实好。这两个文件的制定都是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调研组织,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的一些重要成果的归纳和概括。我们坚持党建创新,一个是要坚持思想创新,要适应新体制,研究新问题,理出新思路,切实把党的工作转到围绕一个中心、服务大局的轨道上来,切实转到关心党员和职工的切身利益轨道上来,切实转到善于运用政治资源,发挥政治优势这个轨道上来,把工作的重点放到凝聚群众的共同利益上来。要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共同奋斗,把服务群众作为完成基本任务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强调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我们要坚持组织创新,要适应经济体制、企业改革的变化,来建立党的组织,设置党的机构。我们坚持重心下移,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要扩大工作覆盖面,要理顺国有企业与党组织的关系,以产权制度为纽带,国有独资、国有控股这样的企业,以出资人所在的党组织来管理基层组织,互相参股就由控股或相对控股的国有企业的党组织来引导、管理基层组织。把基层党员创新的意见和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在组织建设上的一些要求,结合本单位的要求落实好。
  工作创新要根据企业的特点,根据行业的要求、特征,根据人员结构,根据推动工作层级,根据工作对象的需要,研究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手段创新。特别是要研究国有企业一线党员多、党员差异大、流动党员多等等特点,在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工作手段、工作理念上适应管理要求,要适合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要注意把企业管理的理念,把企业管理的方法,把企业管理的手段引入、嫁接到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上。要注意民情调查,根据民情、民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要注意案例分析,从个别到一般,通过解剖麻雀来取得规律性的认识。要注意典型的运用,通过典型示范来发挥引导和启示作用。
  总而言之,我们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开展“回头看”,都要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结合国企改革发展这个实际,来大力推进党建创新。
  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要坚持党委向党员报告工作的制度,我们要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巡回联系制度,要探索党代会代表常任制度,我们要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我们要研究党员责任区域、党员联系群众、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员等等,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党员的工作有新的成果。
  (三)加强企业负责人队伍建设,重在提高法人治理结构的运行质量
  今年,企业负责人的队伍建设要以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核心,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创新机制为重点,以建设“四好班子”为目标。但是今年我们的工作重点是要由重视法人治理结构的组织配置切实转移到重视机制、重视运行、提高运行质量上来。
  首先是一个认识问题,现在的法人治理结构和传统的领导班子的概念有很大甚至根本的不同。它的运行经济背景、运行机制,它的组织结构、职责、定位和运行方式上都区别于我们以往的领导班子的概念。法人治理结构是立足于公司这个企业组织形式,公司这个组织形式是立足于两权分离,立足于形成一个决策、管理、监督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又相互制衡的代表不同利益主体的一个协调顺畅的管理机制。所以,我们不能把法人代表混同于出资人,不能把董事会、监事会、经理班子不同的职责定位混同于管理层级。不能按照过去的党委一元化、厂长负责制这样的概念理解法人治理结构。
  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我们现在的法人治理结构又区别于一般的非国有企业和西方的企业制度。因为我们现在的国有独资和国有控股企业在一级企业层面还是绝大多数,特别是要结合我们的国情特征和我们体制改革的阶段性特征。因此就必须把法人治理结构、党委政策决策、职工民主管理统一起来,形成一个统分结合、交叉衔接、协调制约、运行有序的新的机制。所以,贯彻新的《公司法》,研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要和党委政策决策过程与职工民主管理相结合。
  我们还要抓配置,去年我们在31个重点骨干企业里配置了董事会的基本框架,今年我们要继续完善40户,把法人治理结构的配置、董事会的配置和企业的重组结合起来,还要加强外部董事,加强职工代表的配置。要加强监事会的配置和完善,要加强董事会聘任经理人,加大工作的力度。这样通过组织配置来考核运行机制,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放在法人治理结构的运行机制和运行职责上,主要是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保证制度的运行,以监督检查制度的运行来提高运营机制。
  我们要按新《公司法》的要求,修订各个公司的章程,我们要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运行的基本机制,比如明确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在企业中四个方面的职能定位,明确它们的运行程序,甚至直到明确合同文书。比如说现在大部分的董事会框架都有了,但问题是决策不规范,有时候董事会是个形式。将来董事会的决策程序不仅要明确,而且提交董事会的决策方案一定要规范,经理人向董事会提出决策方案,要保证决策方案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规范的决议案必须保证真实完整才能提交董事会决策,董事会决策必须先听取每个董事的意见,换句话说经理人对方案的真实要负责任,董事会对决策的正确性要负责任,这叫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不能把董事会当成摆设,作为一种通过的形式,不能剥夺经理的经营管理权,也不能削弱经理的经营管理责任。新的《公司法》规定法人代表不一定是董事长,原来的《公司法》规定法人代表是董事长,这些都要研究。
  (四)创造良好舆论氛围,重在优化发展环境
  国企改革发展任务非常繁重,需要正确的舆论导向,需要良好的舆论环境。所以,国企党委要内抓文化凝聚,外树品牌形象。内抓文化凝聚就要抓好职业道德建设,抓好国企改革发展的形势、政策教育,抓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方方面面的经验,抓好国企方方面面的优秀人物、领军人物、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操作能手,创造一种和谐向上的企业文化。企业外部就是要树立品牌形象,善于和社会媒体良性互动,善于正确应对突发事件,善于正确应对一些突发和消极方面的社会报道。所以,这些事情都是国企领导班子和党委需要研究的。
  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构想已经非常迫切,这里重点强调三点:第一个想强调的是宣传文化建设上,担负着奥运工程项目的企业和窗口行业,把新北京、新奥运和有特色、高水平的标准,和奥运行动规划要和本单位的工作紧密地联系起来。我们既要是又快、又好地安全建设好这些项目,又要保证质量、保证安全、保证工期、保证造价控制来把它建设好。窗口单位现在应该实战练兵,具体的奥运行动就在你的单位,公交、地铁、饭店、旅游等等这些单位以什么标准、什么目标迎接奥运?今年该动真格的了,学外语到2008年就学不了了,这个事请各个单位要高度重视。
  第二,需要大家注意的是要宣传驻京双管单位。这些驻京单位在北京是首都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社会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央在京单位资产总额占了全市经营性资产的七成多将近八成,GDP贡献率三成多将近四成。在京的双管单位,电力、铁路、通讯等,在城市运行中起着重要作用。而且这些基本上都是产业大军的集中地,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为中央在京单位服务上,做好这些宣传。
  第三,当前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还有一点需要国企注意的是来京务工队伍,国企不要把他们定位在雇佣劳动者,也不要把工作定位在不拖欠工资上。今后北京的产业大军,包括方方面面的服务上,基本上都是来京务工人员。我们要定位在使他们由农民转化为工人,成为工人阶级。再由普通工人转化成人才。在工作上要依靠他们,在政治上关心他们,在生活上爱护他们,特别是给他们提供最基本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以较好的条件服务他们,才能真正成为和谐企业。包括服务业,也包括工业,相当一批实际操作者都是来京务工者,所以这要纳入企业文化建设管理。
  (五)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重在源头治理
  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要围绕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惩防腐败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的各项措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保证和促进国有资产的安全运营和企业改革发展的顺利推进。
  第一,整合监督资源,形成大监督格局。
  第二,强化机制建设,强化源头防腐。
  第三,突出监督重点,把反腐问题融入管理。
  国企负责人要高度自觉、自律,要真正地吸取毕玉玺案件的教训,现在又审理一个城乡的,十几个进去了,包括二级公司。现在处在一个体制转换的过程当中,四句话,“挡不住的风情,禁不住的诱惑,躲不开的情面,躲不开的陷阱”,要每时每刻都在讲廉政。林则徐讲“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对党员干部有三条线,第一是上线要有个理想追求,党性、原则、宗旨有个最高追求,个人的价值要体现在事业的追求,这是上线。中档的起码是恪尽职守,底限才是遵纪守法。国企领导人要远离底线,现在腐败像个泥坑,一旦进入泥潭就很难拔脚,别说踩线、擦边,要远离底线,守住中线,追求上线。春节前中纪委发了一个通知,特别要求春节期间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用公款铺张浪费请客送礼,严禁收受礼金礼券,你别送人,也别接受。希望大家踏踏实实,过一个安全、祥和、健康、欢乐的春节。春节前后是一个容易犯毛病的高峰,五条里还禁赌,违规的事千万别干、别沾。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今年各级党组织肩负着保证工作大局、推动改革发展的重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牢固树立并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从实际出发,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分类指导,求真务实,勇于探索,扎实工作,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为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为确保“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