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陈建飚:推动建筑业绿色转型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10

  2023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省建院”)党委副书记陈建飚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节能降碳的政策支持,大大增强了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的信心。

1.全国政协委员陈建飚个人照.jpg

  《2022中国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建筑与建造的能耗为22.7亿吨标准煤、碳排放量为50.8亿吨,分别占全国总量的45.5%、50.9%。在此背景下,绿色建筑已成为实现“双碳”目标和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绿色建筑在城乡建设中蓬勃发展,但也存在重设计轻运行、绿色建造不够普及等问题,以市场为主导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建筑业绿色转型。

  陈建飚表示,建筑业绿色转型对转变我国城乡建设模式、破解能源资源瓶颈约束、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加快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已成为各地政府、行业和企业的共识。

  近年来,广东省建院坚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大力加强绿色建筑设计技术研究,加快构建绿色技术集成应用场景,取得显著成效。“华南地区大型复杂航空枢纽绿色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多个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出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广州无限极广场、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项目、珠海横琴保利中心、光明科学城等多个高星级绿色建筑精品,成为展示城市形象的绿色窗口。同时,还编制了《广东省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等多个省级标准,为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2.广东省建院绿建三星典型作品: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1).jpg

广东省建院绿建三星典型作品:广州白云机场T2航站楼

3.广东省建院绿建三星典型作品:广州无限极广场(1).jpg

广东省建院绿建三星典型作品:广州无限极广场

  建筑业绿色转型是绿色发展的“牛鼻子”,今后,广东省建院将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探索绿色建造技术体系的构建及应用,研发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低碳“产品”,创新打造从单体建筑到城市群的建设领域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新模式,携手行业企业共同创造和分享绿色发展转型的“中国经验”。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