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资委召开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会议杨国雄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7-27


  7月27日,市国资委召开学习贯彻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会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国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政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前一阶段开展的调研情况以及《市国资委2007下半年度党政工作要点(讨论稿)》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发言。

  杨国雄同志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指出,今年以来,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基础上,运行质量有改善、有提高。1-6月,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销售、利润双双快速增长,实现销售收入2883.86亿元,同比增长17.4%;实现利润总额164.31亿元,同比增长61.0%。上半年,市国资委两委保持“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精神状态,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对20个集团进行了综合性考核;规范企业收入分配,抓得及时、有效,提出的“三条底线、七个机制”很多企业上半年都已经采取了措施,取得了实效;继续做好抓大放小工作,电气集团已经与徐汇区政府就白猫股份股权转让的工作初步达成一致;继续做好联合委办工作;加强了企业党建工作,评选了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对部分集团下属30多家企业约20多亿元资产进行了整合;加强了审计监督,对集团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国资收益预算支出管理办法和2007年国资收益支出预算安排已经市政府同意;完成对6家企业集团章程的修改批复和系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加强了区县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服务和监督;做好机关队伍建设工作。

  杨国雄同志指出,要做好工作,很重要的一点是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并以此来指导我们的工作。要正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有利条件看,一是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的胜利召开,描述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落实措施,为下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二是科学发展观逐渐深入人心,一批主业突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大企业集团正在脱颖而出。一些大企业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科技研发投入增长很快,2005、2006年出资监管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14.7%、13.4%,科技投入年均增长分别为92.3%、45.2%,上汽、电气等企业集团科技投入占销售投入的比重已超过4%。三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制度基础更加扎实。国务院国资委近年来已经颁布了一系列制度规范,上海国资委也制定了20多项规范性文件。此外,《公司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先后颁布,进一步明确了国资监管机构的法律地位和法律责任,《国资法》也在拟议过程中,这些都从更高的法律层面规范了国资国企改革。从存在的差距看,:一是竞争力不够强;二是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三是国有资本流动性不够强;四是整体队伍素质不够适应。

  杨国雄同志指出,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争取用3-5年时间,推进国资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四个一”,即在国资系统形成一批叫得响的企业集团、一支过得硬的干部队伍、一套管得住的监管制度、一个高兴、放心的和谐稳定局面。下半年,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学习,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市委九届二次会议精神上来。从国资管理的角度看,党的十六大是明确了“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资监管体制,设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的十七大将肯定这五年来国资监管的积极探索,在完善体制机制上提出进一步的要求。特别是市委九届二次全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已经很明确,提出了一系列的题目,我们要围绕这些题目,踏踏实实地把事情做好。

  2、尽快明确企业战略定位,做强做大主业。做好国资规划,在广泛征求相关委办和企业董事会意见的基础上,尽快明确企业集团的主业和发展战略。

  3、加强董事会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重点在外部董事配备和产权代表报告制度方面取得突破。选择1-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集团派出外部董事,尽快建立外部董事人才库,制定出台《外部董事管理试行办法》、《董事会建设试行意见》,年底试行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部分企业董事会或产权代表报告年度工作。

  4、加强基础管理,实现对国有资产和产权状况、质量的实时动态分析。在已有的产权登记、会计信息汇总的基础上,整合信息平台的功能,建立国资监管的动态跟踪、分析信息系统,深入分析国有资产和产权的状况和质量。根据分析的情况,进行资产重组整合。

  5、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在考核评价的基础上调整充实部分集团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以“三个更加注重”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抓好产权交易领域的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工作。积极探索企业领导人员竞聘上岗。

  6、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机关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落实机关干部培训培养计划、做好机关干部职务正常晋升、干部轮岗交流和竞争上岗。

  总之,要按照全年的目标任务,齐心协力,切实做好下半年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