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潍坊每年筹集2亿元助国企攀“高新”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07-07-05

山东潍坊每年筹集2亿元助国企攀“高新”

  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潍坊市近年通过改组、改制、破产、兼并、出售等多种国企改革模式,加快推进国有企业布局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新国有资本收益管理机制,调控国有资本从一般性竞争行业退出的同时,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投入,实现了国企的有序进退,成为全省国企改革的典型。

  据介绍,潍坊国企改革重点着眼谋划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实现全部社会经济资源的有效配置的高度,积极培育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仅2006年,全市纳入财政部门企业决算统计范围的630户企业,累计上缴税金就达67.3亿元,较上年增长23.5%。按现行体制匡算,约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2个百分点。

  潍坊市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化工、造纸、纺织等支柱产业中的海化集团和亚星集团以及晨鸣纸业、海龙股份等大型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总体上呈现有序退出态势,主导产业国有资本的聚集度不断提高。2002—2006年,全市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国家资本及国有法人资本)分别为45.94亿元、40.55亿元、44.19亿元、39.24亿元、20.87亿元,年均递减21.8%。其中,2006年较2005年减少18.37亿元,下降46.8%。

  从行业分布看,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社会服务业的国有资本均有大幅度减少,政府调控国有资本从一般性竞争行业退出,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投入。从2006年起,市财政通过收缴国有资本收益等渠道每年筹集2亿元设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连续5年滚动使用。在政府扶持项目选择上取消经济类型的门槛限制,重点投向发展势头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优先支持歌尔、中微光电子、沃华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建设,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助推全市产业结构升级。

  创新改革让潍坊市国有企业资产结构渐趋优化,不良资产比率显著下降。2006年末,潍坊市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为65.98%,较上年降低3.5个百分点;全市资产损失及挂账总额为1651万元,较2005年度减少277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