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7-02

青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日前,青岛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青岛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研究讨论当前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面临的重点问题,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青岛市监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各区(市)长、市直有关单位和部门及市国资委外派监督机构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青岛市副市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吴经建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国和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青岛市国资委主任于大江总结并部署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青岛市国资委成立三年来,国有资产监管打基础、建框架方面的工作基本完成,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表现在“五个实现”和“四个加强”。“五个实现”:实现了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政策法规的逐渐覆盖;实现了国有中小企业改制任务的基本完成;实现了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圆满完成;实现了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的进一步完善;实现了国有产权的规范转让。“四个加强”:加强了出资人监督;加强了风险管理;加强了职工安置工作;加强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和国资委机关自身建设。下一步,市国资委将重点推进“六项工作”:推进企业发展,走以自主创新、集约发展、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为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推进企业改革;通过国有企业调整重组,推进资本经营;推进产权管理,全面推进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研究全流通条件下的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管问题;推进有效监管,建立“三计结合”和 “三书联动”的出资人财务监督工作体系;按照“四好”班子的要求,推进企业党建。

  夏耕市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是极具探索性、挑战性的工作,并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剖析了目前在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夏耕市长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全市要根据中央、省及市委关于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的有关要求,以“深化改革、强化监管、防范风险、依法维权、建好班子”为重点,力争在一些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首先,要加快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努力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着力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培育优势企业群体。其次,要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努力拓宽监管领域,加快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着力完善外派监督工作体系,从而强化国资监管基础,提高国资监管水平。第三,要防范化解财务风险、投资风险、担保风险和法律风险,确保国有资产安全。第四,要充分尊重企业职工在国企改革重组中的权益,国有企业要率先建立效益与职工收入同步增长的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确保他们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第五,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廉洁从业监督,打造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

  夏耕市长强调,做好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涉及面广,深层次、攻坚性的难题多,国资监管部门一定要依法履行职责,增强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的服务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国资监管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各级国资监管机构依法监管好国有资产,共同形成做好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工作的合力;国资系统的广大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做到廉洁从政、甘于奉献,努力开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青岛市国资委与青岛港集团、青啤集团、海信集团等部分出资企业签订了2007年度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青岛市国资委还分别就国有资产出资人财务监督制度、完善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企业风险防范与控制、企业重组发展等几项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说明和汇报,并组织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对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吴经建副市长最后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搞好国有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充分抓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得机遇,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二是必须集中力量,抓好重点工作的推进和突破。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的步伐,构建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制度,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强化和完善国有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三是必须以改革创新和扎实的作风来开创国资监管工作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