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青岛国资委与监管企业签订2007年度经营责任书

文章来源:青岛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6-29

青岛国资委与监管企业签订2007年度经营责任书

  日前,在青岛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由青岛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于大江同青岛港、青啤、海信、国信、海湾和交运等6户监管企业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07年度经营责任书。会后,青岛市国资委将适时与其他纳入考核范围的企业负责人签订经营责任书,这标志着2007年度青岛市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顺利实施。

  青岛市市长夏耕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要求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加快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落实国有资产监管责任。下一步青岛市国资委将根据青岛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以下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将企业分为工交、投资、城市基础设施等三类企业,根据不同情况,研究制定符合企业经营特点的考核指标体系,实施分类考核。

  二是继续将企业节能降耗、科技创新、特定企业的群众满意率等情况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特别是城市基础设施类企业需要征询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市交通委、市政公用局等群众投诉受理部门的意见,作为确定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的参考依据。

  三是强化企业负责人薪酬与企业职工收入挂钩机制的建立,在规范企业职工收入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两者的倍数关系,使企业负责人的薪酬趋于合理。

  四是要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企业中长期激励办法的规定,强化激励与约束机制的建立,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企业负责人实施中长期激励。

  五是根据青岛市国资委2006年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速动比率、现金流量、安全生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评价指标纳入业绩考核体系,作为计算确定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的内容。在全国国资系统中率先实现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指标的横向比较,体现了青岛市业绩考核工作“强激励、硬约束”的考核理念。

  在考核指标核定过程中,大多数企业能够自树目标,自加压力,严肃对待考核目标,有的企业主动提高考核目标,体现了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敬业奉献精神。通过业绩考核指标核定和责任书签订工作,要求各监管企业进一步理顺业绩考核工作体系,通过层层落实责任、逐级分解目标、创新激励与约束机制等形式,把工作的动力与压力逐层分解到各个部门和下属企业,形成了整体的凝聚力,确保2007年度业绩考核工作的顺利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