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宁夏九成国企改制 20户区管企业资产总额787亿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2007-06-29

宁夏九成国企改制  20户区管企业资产总额787亿

  从日前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青铜峡铝业集团等20户区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87亿元,同比增长8%;净资产121亿元,同比增长18%;主营业务收入78亿元,同比增长31%;实现工业总产值54亿元,同比增长24%

  上缴税金5亿元,同比增长32%。自治区国资委负责人称,各项指标较大幅度的增长,表明通过产权制度改革、资产重组和转让,区管企业的质量和规模正在逐渐提升,整体结构有了明显改善,国有资本正逐步向关键领域集中。

  2005年以来,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批复和组织实施了60余户企业的改制,批准成立了20余户新公司,涉及国有资本40多亿元,职工1.5万人,推动区内国企在股权多元化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目前,全区原有的1800户各类国有企业已改制1620户,改制面达到90%,其中630户国有工业企业已改制580户,改制面达到92%。为了促使企业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积极组织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美利纸业集团公司、商业集团公司、西北轴承股份公司、西北奔牛集团公司、建材集团公司等,分别与神华集团公司、中冶科工集团公司、中盐总公司、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天地科技股份公司、中材集团公司等中央企业进行了重组或联合,同时完成了一批区内企业之间的重组或国有资产转让。

  同时,在分离企业办社会方面积极努力,截至去年末,区内国企原有的102所中小学,除撤并、改制8所外,其余94所已全部移交至属地管理,并完成了退休教师待遇补差的落实工作,企业负担正在逐步减轻。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刘语平说,区实施的资产重组和转让等一系列国企改革,涉及国有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使企业的规模、管理水平有了大幅提升,调整了地方国有经济结构,促使国有资本进一步向优势行业、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产品等关键领域集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