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5-24

大连国资委召开《国有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专家论证会

  5月17日,大连市国资委召开《大连市国有企业“十一五”发展规划》、《大连市“十一五”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规划》(以下简称两个规划)专家论证会。国资委副主任袁辉主持了会议。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五点一线”的发展战略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大连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要求,依据《大连市“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根据市国资委工作安排,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与大连理工大学一起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编制完成了“两个规划”的送审稿,从2006年6月开始分三个阶段开展“两个规划”的编制工作,第一阶段,2006年6月至8月课题组对国资委出资的大化集团、周水子机场、大连港集团等26户企业进行了调研,并到上海、南京、青岛等市国资委进行学习,掌握了出资企业的基本情况,学习了兄弟省市国资委在“两个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做法;第二阶段,2006年9月至10月,汇总整理调研资料,研制大连国企经济计量模型,进行数据处理,对出资企业的盈利能力、资本的安全性、抵御风险的能力、资产营运的效率等进行预测和评价;第三阶段,2006年11月至12月,“两个规划”初稿完成,并在主管领导带领下,在征求机关各处室意见的基础上,对初稿进行了四次修改。

  专家们经过认真评审,认为“两个规划”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该项成果系统的阐述了“十五”期间国企改革的成效,总结了国企改革的经验;分析了国企改革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的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二是提出了国有企业的功能定位,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十一五”国有企业的发展目标,符合大连的实际。三是按照企业发展的能力及企业的实际情况,研究提出“十一五”期间企业分类发展、分类改制、改革重组的具体方案及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保障措施、推进策略具有可操作性。四是该项课题研究,在充分进行实际调研,收集大量资料和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运用新经济增长理论,新制度经济学理论和数据包络分析、主成分分析等方法,开展科学系统的研究,其资料祥实、立法科学、结构合理。专家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研究在理论结合实际的分析论证上达到了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一致通过评审验收。

  袁辉副主任对专家委员们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将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对“两个规划”进行认真的修改,成稿后将报送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