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五大重点推进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7-05-16

河北:五大重点推进国企改革

  从近日在河北召开的全省国企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会议上了解到,河北省就当前推进全省国企改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要求突出抓好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五大重点中首要的是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和控制力。一方面要推动国有资本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集中,按照关系最重大、条件最充分、收效最明显的原则,以钢铁、煤炭、医药化工和装备制造业为重点,通过重组、联合、并购等手段,培育一批跨地区、跨所有制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劣势企业退出和关闭破产工作,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性关闭破产的机遇,抓紧新项目申报和已批项目实施工作,确保明年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计划。 

  其次,以股份制改革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按照《公司法》要求,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和机制,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等。

  再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实现国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着眼于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开发投入,大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力争尽早掌握一批核心技术,拥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和品牌。要进一步加强与中央驻冀企业的产业对接和产品、技术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另外,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此外两项重点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围绕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目标,切实加强国资系统组织领导,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