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肖新明: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4-04

同志们:

  按照省委部署,从今年4月开始,集中两个月的时间,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领导干部五个方面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良好风气为主要内容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今天召开动员会标志着我委这项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刚才,于海主任传达了省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精神,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严格程序、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下面,我代表委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是省委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延续、深化、巩固和发展,是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解决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的重要保证。省委对这次主题活动很重视,4月2日专门召开全省电视电话动员大会,徐光春书记作动员报告,李成玉省长主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叶青纯在会上宣读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我委今天上午专门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省委会议精神,对如何开展好“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专题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会后将发给大家。

  中央高度重视党的领导干部作风问题,我省结合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就是因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它不仅仅是思想问题、品行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我们要从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的高度着眼,深刻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从重要性上讲,作风是执政理念的产物、思想意识的反映、道德修养的展示、精神状态的表现、工作风格的体现,这就要求我们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无私奉献,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利益。从必要性上讲,加强作风建设对于认清当前形势,端正思想意识,树立清风正气,激发斗志至关重要。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关口,都是特别注重加强作风建设。延安整风运动、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以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虽然历史背景、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不尽相同,但都是为了适应新形势和任务对党的建设的要求而开展的,都反映了我党居安思危、应对挑战的清醒认识,都有力地促进了党的事业发展。作为一个执政党只有不断“清扫灰尘”,不断教育和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牢记宗旨,艰苦奋斗,自觉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抵御消极腐败现象,保持清正廉洁,才能永葆党的肌体健康,才能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从紧迫性上讲,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讲话中指出,当前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八个方面的问题,即“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不良作风,这些不良作风正在侵蚀着党的肌体,影响着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徐光春书记在动员会上指出,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风的主流是健康向上的,但要高度警惕、认真对待、切实解决正在形成或在一定层面上已经造成坏影响的四种不良风气:一是贪大求洋、追求豪华、过度消费、不注意节俭的奢靡之风;二是急功近利、目光短浅、脱离实际、做表面文章的浮躁之风;三是贪图享受、贪图钱财、贪图美色的贪占之风;四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跑要之风。这“四股邪风”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不可小视。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直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事业发展,直接关系我省加快中原崛起的步伐和和谐中原的构建,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利益,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我们要把“讲正气,树新风”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到位,增强参加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主动性。

  就我们国资委而言,开展好这次主题活动不仅是深入贯彻上级精神的要求,更是开创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的迫切需要。实践证明,作风决定成败。我们要做好国资监管工作,关键是靠科学求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迫切需要我们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意气风发地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及我委的部署上来,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入细致的开展“讲正气,树新风”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努力以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促进工作上的新跨越。

  二、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好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这次专题教育活动总体安排两个月时间,主要分学习动员、检查剖析、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大家一定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这次“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要把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作为重点,以扎实的效果赢得群众的信任。徐光春书记在动员会上就如何扎实推进“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强调五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学习要求“深”。要突出重点,把握实质,学以致用;二是查摆要求“真”。要认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整改要求“实”,针对查摆出的各种问题,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地采取措施,实实在在地建章立制;四是执纪要求“严”。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组织工作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五是面貌要求“新”。通过扎实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实现领导干部素质要有新提高,形象要有新改变,工作要有新局面。下面我结合省委要求和徐书记的讲话再提五点要求:

  一是思想作风建设要突出一个“正”字,做到政治坚定、一身正气。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历来是我们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力量源泉。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这次教育活动的全过程,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服务的大局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我们要对照这些要求,认真检查、反思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个人私欲膨胀,思想道德滑坡等突出问题,从思想深处真正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二是学风建设要突出一个“勤”字,做到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学习是增长知识和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创新的前提和基础。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学风,以谦逊的态度、顽强的毅力抓好学习,努力在建设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机关中走在前列。我们要结合此次教育活动,深入学好用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善于把基本原理运用于机关工作的实践,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勇于创新。要通过学习,尽可能拓宽知识面,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须的现代科技知识以及法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知识,尤其是学习好国资监管的政策、法律和经济、管理方面的知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转化为实现率先跨越式发展,建设和谐机关的能力。全委各级党组织在专题教育活动中要充分发挥作用,让每一个党员成为一面旗帜,每一名干部成为一根标杆,要求群众做到的,机关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首先做到、做好;要求群众不做的,机关党员干部坚决不做,用组织建设推进机关作风的改进。

  三是工作作风建设要突出一个“实”字,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求真”就是要求客观规律之真,“务实”就是要务执政为民之实。从工作实践看,我们的很多工作思路是对的,措施是好的,但最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原因就在于落实上出了问题。我们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争先创优之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上,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委党委工作部署,围绕全年工作思路,着力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工夫,在改革创新上狠下工夫,在抓好落实上狠下工夫,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赞不赞成、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顺应民意、化解民忧、让民满意的实事好事。对于企业和基层请示的工作要多讲“怎么办”,少讲“不能办”,不推诿扯皮,不敷衍塞责,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四是领导作风建设要突出一个“公”字,做到作风民主、公正公道。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规定,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要切实增强民主意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善于和同志们团结共事,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逐步建立内容完善、形式多样、程序规范、机制健全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运作,加强监管,减少环节,简化程序,压缩时限,努力打造便民、高效、廉洁、公正的良好国资监管服务环境。

  五是生活作风建设要突出一个“廉”字,做到谨慎用权、永葆本色。国资委作为省政府的特设机构,身处市场经济的最前沿,政府赋予了权,监管的是国家的钱袋子,管理的是国有资产经营者,处理的是有关国有资产的事。如果作风上出问题,就会出大问题。因此,我们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注意防微杜渐,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选择正确的个人爱好,提高文化素养,摆脱低级趣味,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三、加强领导,确保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专题教育活动,是当前我委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政治生活的中的一件大事。要在两个月时间里做好“三个阶段”、“五个环节”的具体工作,时间很紧、任务很重。机关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对委机关“讲正气,树新风”专题教育活动的领导,我委成立了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三个工作小组,制订了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在活动中,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纪委监察室要按照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各主管领导、各支部和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要负起职责,周密组织,创新思路,确保成效。要利用简报形式,即使上传下达进展信息,及时宣传和推广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突出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动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

  2、精心安排,有序推进。这次专题教育活动标准高、要求严,并有督察组不定期检查,而且每阶段都要完成规定动作,提出转段申请。因此,各支部要严格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认真开展活动。在活动中,要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主题教育活动与其他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达到转变作风、提高素质、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目的。

  3、找准问题,务求实效。要借鉴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广泛征求委机关干部群众和省管企业意见。委领导和各处室的负责同志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撰写笔记、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为其他同志做出表率。各党支部要在自查和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准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要真正做到围绕突出问题,全面查摆,认真梳理,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要动真格、出实招、见实效,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放过,查出的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同志们,开展好“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是我们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有序推进,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的创新与发展,为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