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2006年国企实现利润105亿元比上年增33.5%

    发布时间:2007-01-30

河北:2006年国企实现利润105亿元比上年增33.5%

  “十一五”开局之年,河北省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取得优异成绩。省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06年全省国有企业完成增加值674亿元,比上年增长26.5%;实现销售收入2328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实现利润105亿元,比上年增长33.5%。  

  大企业集团功能逐步显现,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去年,唐钢集团成为河北省首个销售收入超5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达到548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利润28.7亿元,同比增长33.5%。唐钢、邯钢、建投、开滦四家企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352亿元,占全省国有企业销售收入的58%。销售收入超百亿元以及金能、邢钢、石钢、峰峰四家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集团共实现利润91.3亿元,占全省国有企业的87%。国有大企业集团在全省国民经济中的支撑力和带动力得到进一步体现。

  资本运作实现新突破。2006年,省属国有企业在资本运作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省建投在盘活资产、资本运营方面,净增利润11.2亿元,全年利润总额达25亿元,同比增长84.74%;唐钢集团成功发行20亿元短期融资券;省国控公司在原省工贸公司基础上组建后,积极开展债务重组,以8800万元一次性买断河北饭店、华联商厦、纺织供销公司、机械供销公司等企业5.7亿元的金融债权,取得了较好的收益和效果;开滦集团转让沙蔚铁路产权,获0.9亿元收益。

  企业驾驭市场能力进一步增强。2006年初,省属国有企业面对原燃材料涨价、市场竞争激烈的严峻挑战,加大成本节约力度,加快产品结构调整,扭转了销售和利润大幅下降的局面,经济效益增长明显加快。据统计分析,2006年省属国有企业销售成本上升幅度低于销售增长幅度是利润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销售成本上升率低于销售收入增长率3.67个百分点,相对节约支出增利达44.8亿元。

  亏损企业减亏增盈,亏损额大幅降低。2006年,省属国有企业有亏损企业6家,同比减少5家,下降45.45%,亏损额2.2亿元,同比减少2.1亿元,减亏48.84%。财达、国富、旅游集团(不含燕都大酒店)、汽车集团、燕山大酒店先后实现扭亏增盈,粮油集团、国控、华药实现减亏,有些微利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