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南通推进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南通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1-11

南通推进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2006年以来,南通市国资委充分认识资产整合对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采取扎实措施,积极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国有资产和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在市场化的资源配置过程中得到明显提高。

  一是积极推进企业退城进园。重点抓好姚港化工区国有企业集中搬迁、红庙子河沿线国有企业搬迁,推动要素、企业、产业在结构上升级,在地域上集中,在功能上集聚。“十一五”期间,南通市将投入国有资本11亿元支持江山公司、宝灵公司、合成材料公司、二棉集团、钢绳集团退城进园,带动这些企业增加投入42.8亿元,项目竣工投产后,销售收入由目前的31亿元可扩大到100亿元,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2006年国有资本已投入2.5亿元用于企业退城进园,有效地推动了产业布局结构的调整。

  二是努力整合盘活有效资源。推进新加坡吉宝公司整体购并南通渔轮厂有效资产,使一个歇业多年、地处长江黄金岸线的南通渔轮厂变成了年销售收入15亿元的现代化造船企业。推进南通衡器厂、南通电子仪器厂闲置厂房的盘活,利用这些厂区闲置厂房与科技局建设南通科技“软件园”和“机电园”,培育、孵化、催生适合南通经济转型的新型产业。

  三是发挥好资产经营公司作用。众和、工贸两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投资45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3800万元新设立工贸担保公司、工贸科技开发公司、众和体育传媒有限公司、新鸿基房地开发公司等6个国有企业。其中众和体育传媒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筹措资金,获得资源开发收入5000多万元,为省“十六运”的成功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四是促进国有企业做强核心主业。着力推进江山农化公司高效低毒农药的扩建、大生集团引进喷气织机生产高档服饰面料、纺织染公司引进关键设备等8个技改项目的实施。加强国有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力度,集中力量发展主业,做强主业,使国有资本向产业链的关键部位、价值链的高端部位、产权链的核心部位集聚。

  五是搭建企业合作平台。举办了省属企业与南通经济合作交流推进会,邀请省国资委和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27家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的领导来通考察交流。交流会期间,对先期已确定在通投资、总投资额149.65亿元的11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推进,对已确定投资意向、总投资额333亿元的9个项目进行了再落实。通过沟通洽谈,江苏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省电信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与南通国企达成新的投资合作意向6个,总投资4.5亿元,有效嫁接了省属大型企业的技术、资金、资源等优势,对优化调整南通的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产生了积极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