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王宏在湖南省属监管企业法律顾问培训班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湖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12-05

同志们:

  这次由省国资委举办的监管企业法律顾问培训班和明天将召开的监管企业法制建设工作会议,是省国资委成立以来专门研究和部署省属监管企业法制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国务院国资委今年先后召开的中央企业法制工作和全国国有资产监管法制工作会议以及全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两年多来监管企业法制建设特别是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培训提高企业总法律顾问和法律事务机构负责人以及法律事务专干的专业素质,全面部署加强监管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有关工作。参加人员:15户总法律顾问制度试点企业总法律顾问、各监管企业法律事务机构负责人和法律事务专干,各市州国资委法制工作机构负责人,明天的会议还请各监管企业主管法律事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省国资委和国资委党委对这次培训和工作会议非常重视,德旺主任明天将亲自到会并作重要讲话。授课的同志作了充分的准备,法规处的同志对会务也作了周到的安排。

  对两年多来省属监管企业法制建设取得的成绩,对如何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快推进监管企业法制建设的工作部署,德旺同志将作全面的工作报告。我这里仅就加强监管企业法律队伍建设,搞好本次培训提几点要求。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在中央企业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当前重点是抓好出资人代表、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技能人才五类人才队伍的建设。企业法律顾问是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立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专业队伍保障。省属监管企业要注重创造有利于优秀法律顾问脱颖而出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的用人环境,努力造就一支学法懂法的经营者队伍、专业化高素质的总法律顾问队伍、懂法律懂管理的复合型法律顾问队伍,培养一批熟悉资本运作、公司改制、环境保护、劳动就业、知识产权、外经外贸等专业领域知识的专家型法律人才。要鼓励企业员工积极参加全国企业法律顾问执业资格考试,建立企业法律顾问后备人才队伍。要建立各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企业法律顾问、法律专干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企业优秀法律人才不流失。初步考虑,明年要对企业法律事务工作组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考核和评比。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同志们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要珍惜这次机会。参加这次培训的有企业主管法律事务工作的领导同志,有专职的总法律顾问,还有企业法律事务工作负责同志及专干。其中有的是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还有许多是学其他专业的。总体上讲,同志们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的专业基础。但是法律知识的学习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不断完善更新。作为全面负责法律事务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更加要求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这次培训为大家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工作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志们一定要珍惜机会,做到学有所获。

  第二,要深入思考。这次培训内容包括四个专题,都是企业法律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是我们在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中急需掌握和补充的知识及实务。因此,同志们在培训中要结合当前监管企业法制建设的重点问题,特别是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深入思考,梳理出本企业加强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学有所思。

  第三、要积极交流。实践中同志们各自有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多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在法制工作、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工作中的好做法,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省国资委今后要多创造这方面的条件,也希望同志们通过学习交流,对如何从总体上加强监管企业法制建设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以便更好地推进我们的工作,做到学有所成。

  第四,要遵守纪律。同志们平时工作都很忙,各自又承担着重要任务和专项工作,专门抽出时间来学习很不容易。当前新的形势对企业总法律顾问和法律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 因此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大家保证集中培训学习一天半的时间,严肃学习开会纪律,不随意迟到、早退、缺席。

  最后,祝同志们学习愉快,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