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西国资委党委书记李天鸥:如何加强国企干部管理考核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6-11-10

江西国资委党委书记李天鸥:如何加强国企干部管理考核

  江西省国资委成立后,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一方面建立健全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在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思路。

  注意对“重点”行业和“高危”部门的干部管理

  首先,国有企业应该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兼顾自己的社会责任,除了经济效益外,还要讲社会效益,要依法维护好企业与周边群众切身利益,把改善环境,注重企业可持续发展作为塑造企业品牌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国有企业应该有的形象和胸怀。

  一个大型的国有企业,工作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但这也提示,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除了生产管理外,更应该重视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和企业党的建设,这样才能够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确保企业领导人员的安全从业和健康成长。

  注意对“重点”行业和“高危”部门的党员职工重点教育和管理。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监督,加大教育力度,督促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提高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另一方面要结合企业重大改革措施出台、重要项目实施、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要环节开展效能监察,健全和完善企业党风建设责任制,提高监督水平。要充分运用总法律顾问等各种监督手段,有效防范风险。

  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作为江西省国有企业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单位,通过近三年的实验,在充分发挥党代表大会的决策作用和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党代表的议事作用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下一步将扩大企业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力争为推进党内民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按照《江西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的要求,充分发挥省市两级国资委的组织协调作用,认真落实惩防体系总体方案,建立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国有资产风险监控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切实抓好效能监察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此外,要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为所出资企业改革与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去年,省国资委纪委严肃查处了省建材集团及所属万年青股份有限公司少数领导人员严重违法违纪案件,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使企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另外,根据中央和省里的部署,还积极开展了清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的专项清理工作和企业在重组改制和关闭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业绩考核须体现科学发展观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就必须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的业绩考核评估体系。一是业绩考核要有利于企业兼顾近期效益和长远发展。在重视短期利润提高的同时,必须把资产质量的提升、资本结构的改善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上。二是业绩考核要有利于企业走内涵为主的发展之路。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重视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三是业绩考核要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把鼓励科技投入,调动科技骨干积极性作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四是对“一岗双责”的企业党员领导人员必须进行经营业绩和党建工作业绩双重考核,与薪酬挂钩。真正做到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当然不同企业,规模不一样,考核的标准也不同。我们总体思路是,将企业领导考核成绩分为A-E五类,如果他所在企业的业绩达到“两个高于”:一是高于该企业前三年平均水平,二是高于上一年平均水平,那么这个企业的领导才有资格进入A类,在这个业绩分类之后,再对其他各项进行考核。

  在对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中,我们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创新。我们把年初制定的指标,与实施过程中临时发现、解决问题时提出的新指标,结合起来进行考核。

  比如,前不久国务院作出了关于节能的决定,江西省国资委立即根据国务院的决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深入到出资监管企业调查研究,从企业实际出发,增加对企业节能的考核指标。

  此外,比如有的企业出现较多的应收帐款,有可能就变成了呆坏帐,就会加强对这些企业风险管理的考核,及时增加计提坏帐准备金的指标要求,也是对企业经营者考核的一个重要方面。

  江西省国资委制订出台《江西省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考核方式改革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企业高管人员已经开始实施。还组建了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综合素质测评专家委员会。

  在制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办法方面,江西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经营者与员工之间的待遇差距过大,并防止差距进一步拉开。

  按照国资委成立之前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的文件规定,企业经营者在完成经营业绩很好的情况下可以拿到较高的薪酬,比如在2004年通过考核业绩,经过计算江西铜业集团经营者年薪是100多万,与职工平均收入的差距达到了几十倍。这就需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要符合中央精神,也就是不能进一步拉大国资委成立时企业经营者薪酬与员工工资实际形成的差距。二是国资委成立后,要搞好新老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的过渡与有机衔接。既要坚决贯彻中央的精神,又要注意保护和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

  对于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的这种情况,江西省国资委按照新的薪酬管理办法,采取薪酬加特别贡献奖的办法来解决。薪酬不超过国资委成立时经营者年薪与职工平均工资的差距,其余部分作为特别贡献奖存入经营者个人在银行帐户,由国资委监管。当经营者退休或调离本企业时,经审计没有问题后,特别贡献奖一次性支付给经营者本人。其他有类似情况的企业,都照此办理。这样做,不仅符合中央的精神,没有进一步拉大经营者与职工收入的差距;而且新老薪酬管理办法实现了有机衔接,政府讲究信誉,经营者满意;同时,设置特别贡献奖及加强管理,对经营者也是有效的激励和约束。

  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江西省国资委成立以来,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不断完善。国资委机构、编制和职责不断健全和完善。

  各设区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基本完成了国资监管机构组建工作。南昌、赣州等9个设区市组建了国资委,抚州和景德镇市也明确了行使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政府部门。赣州、上饶等市还对县级国有资产监管模式进行了积极探索。目前,赣州18个县(市、区)全部组建了国资监管机构,在全省率先确立了县级国资监管主体。

  在国有资产监管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方面也取得新的进展。在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和投资监管工作方面,江铜集团和省煤炭集团“十一五”规划经过专家论证和省国资委审核,已经正式组织实施。

  另外,在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开展了国有独资公司建立完善董事会的试点,组建或完善了省外贸资产经营公司、省盐业集团公司等国有独资企业的董事会,按照“分权、制衡、效率”的原则规范了董事会和经理层的权责,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开始了选派外部董事的工作。外派监事会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省国资委代表省政府外派监事会已进驻江铜集团、煤炭集团开展工作。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和南昌有色冶金设计院股权多元化改革重组方案经反复论证,已确立基本思路。赣州市国资委新组建的一批国有独资公司都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