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大中型国企2010年完成股改 试点非上市公司股权标准化和证券化交易

文章来源:证券之星  发布时间:2006-09-21

北京大中型国企2010年完成股改
试点非上市公司股权标准化和证券化交易

  日前,在北京市“十一五”时期体制改革规划发布会上,市发改委人士表示,北京市将在2010年基本完成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将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事业单位逐步改制、重组为具有不同功能的投资公司、控股公司、集团公司或资产经营公司。

  在这一过程中,北京市希望引导外资、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启动并完成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的改企转制工作。北京市将按照“公开、透明、规范”要求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转让,稳妥推进企业破产工作。

  相关人士表示,对基础设施投资体制的改革也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北京市政府资金将逐步从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退出,更多投向非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领域。新建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依法向社会投资者招标建设和运营,对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国有企业也将实施股份制改造,规范法人治理结构。

  对有经营收入但不足以回收成本的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政府希望在自有资金引导下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吸引社会投资者合作建设,或以政府补贴等优惠政策对社会投资者进行投资回报补偿。对城市道路等项目,可以以政府投资为主,逐步实行代建制,有条件的可按照BOT(建设-移交)方式吸引社会资金,政府通过补偿机制和回购方式回报投资者。

  规划还表示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推进北京产权交易所规范发展成为全国性产权交易中心,进行非上市公司股权的标准化和证券化交易试点,推进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证券公司待办股份转让系统,推动私募资本市场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