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东国资委打造营收超千亿国企“航母”

    发布时间:2006-09-19

广东国资委打造营收超千亿国企“航母”

  广东省国资委日前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省属企业改革发展“意见”。省国资委表示,下一步将在国资系统建立有利于发展创新的激励机制,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和骨干员工持股等多种形式,推进企业产权改革。

  利润总额要实现200亿元

  据悉,该“意见”首次提出,未来五年,要完成新一轮省属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要在广东省形成1~2家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主业突出的省属国企“航母”,以及一批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和发展前景好、影响力大的行业排头兵;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省属企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翻一番,分别达到4000亿元和20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6000亿元。

  骨干员工可持股

  “意见”提出,在关系全省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关键领域,包括电力、交通、能源等,省属企业要加大国有资本投入。

  “意见”强调了加快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步伐。据悉,省国资委提出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制上市、股权置换、整体转让等多种形式,积极稳妥推进省属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

  此外,还明确了在电力、钢铁等行业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积极吸引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跨国公司、中央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省属优势企业的改制。

  在激励机制方面,“意见”也首次提出,要鼓励企业分配激励向有突出贡献的经营管理层和业务骨干倾斜,符合条件的可给予股权、期权、技术入股等形式的特别奖励;对产业、技术、产品创新型企业,鼓励实行增量资产奖励股权的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