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上洽会”结束 共引入资金858亿元

    发布时间:2006-06-28

山西“上洽会”结束 共引入资金858亿元

  在刚刚结束的山西“上洽会”上,山西省不仅从上海引来858亿元资金,而且还签订了《上海市——山西省全面经济合作协议》,标志着山西与上海经济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此外,山西还与上海有关方面达成引进人才和劳务输出的协议。

  上海市与山西省有着长期的经济合作关系,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互补性很强。协议约定,两省市将建立全面合作交流制度,开展经常性的高层互访,加强政府部门、行业、企业间的合作与交流,由两地合作交流(经协)部门负责落实协作项目事宜。此外,协议还约定两地将在工业、农业、旅游、金融、教育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此次山西在“上洽会”上共签订合同89项,引进资金189亿元,占到全部引资额的22%;协议98项,引进资金669亿元,占到全部引资额的78%。在全部签约项目中,工业项目159个,总投资1359亿元,引进资金753亿元,引资额占全部签约项目引资额的比重为87.8%。

  与往年相比,本次推介活动签约项目引资额占项目总投资的比重比较高,达到57.6%;在全部签约项目中,引资额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共有36个,引进资金 693 亿元。虽然项目数仅占签约总数的19%,但引资额占到全部签约项目的80.7%;在全部签约项目中,煤化工、装备制造、材料工业、旅游业的签约项目有106个,引进资金526亿元,项目数、引资额分别占到全部签约项目的55.2%、61.3%。这是山西省“上洽会”签约项目的一大亮点。

  山西省各市及省直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等在此次“上洽会”上提出需求高层次人才1389余人,涉及426个专业。其中高级职称人才105人、硕士及以上高学历人才848人、高层次人才需求占到需求总量的69%。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胜利先生及包括1名博导、5名博士、2名硕士在内的科研团队已与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达成柔性引进协议。

  此外,太原青年创业服务中心、长治中国农大、闻喜五四一技工学校等农村劳动力转移定点培训学校正式与上海用人单位签订5万农民工的输出协议。截至目前,山西省已经有百万农村剩余劳动力走出黄土地,今后5年每年还要转移30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