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保定圆满完成市属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5-17

保定圆满完成市属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

  去年以来,保定市政府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积极推进保定市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到4月17日,保定市的天威保变、天鹅股份、宝硕股份三家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组织领导得力。国资委成立了国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领导。国资委主任孙新强、副主任肖明望多次到上市公司,指导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协助解决股改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工作部署严密。在股改中,国资委对上市公司股改工作进行了严密的部署,慎重操作好“策划方案、有效沟通、掌握动态、宣传保障”四个环节。切实做到在策划方案时,广泛征求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意见,制订符合上市公司实际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在有效沟通中,认真做好股改方案制定者与管理部门的沟通、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沟通、股改公司和社会公众投资者的沟通,达成共识;及时掌握动态,为领导提供股改媒体、股价、流通股股东等动态;抓好宣传工作,坚持信息披露,为持续有效地与流通股东沟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股改效果明显。保定市3家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改各具特色:天威保变是国家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单位,公司股改后,国有资产得到保值增值。到5月9日为止,天威保变的国有资产净值由股改前的6.03亿元,增加到股改后的45.36亿元,降低了国有股权比重,增强了国有资本带动力和发展活力。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保定天鹅在企业亏损、二级市场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协调、沟通,2005年12月16日顺利通过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这是当时沪深两市唯一一家跌破每股净资产,并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通过股改,为公司今后的重组发展,搭建了可靠平台。

  宝硕股份在面临经营资金周转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经过宝硕股份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股改运作平稳,4月17日宝硕股份相关股东大会,顺利通过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宝硕股份也获得了再融资的资格。

  天威保变、天鹅股份、宝硕股份三家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的圆满完成, 受到省政府国资委、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市政府国资委在全省企业国有产权股权管理工作会议上,作了专题经验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