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启动国企大规模重组 重点扶持十五家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06-04-12

山东启动国企大规模重组 重点扶持十五家集团  
 
| 时间:2006 年4 月11 日 |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山东省近日完成对省管国有企业的一次重组,将省管国企的数量从67家减少到44家。而这一动作,仅仅是拉开了该省大规模重组国企的序幕。

  山东省管企业减少三分之一

  山东省国资委相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对23家省管企业确定其主业后,他们安排另8家优势骨干企业对这23家企业进行了重组。由此,省国资委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减少到44家,减少了约1/3。23家被重组企业涉及资产总额186.7亿元。

从上述数据看,这23家省管企业规模偏小,是被重组的原因之一。截至2004年6月30日的清产核资数据显示,原来山东67家省管企业的资产总规模是2449亿元,平均每家拥有资产37亿元。而这次被重组的23家企业,平均资产规模只有约8亿元。

未来培育15家国企集团

这次省管企业的大幅度减少,只是山东省重组省管企业的开始。上述山东省国资委人士说,现在的44家省管企业将来有三条出路:一是发展成为大企业集团;二是被重组到其他大企业集团;三是不能做大做强,又不想被重组的,必须改制,国有资本退出。

  这位人士说,山东的国有资本要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企业的主营和核心业务集中。

  山东省经济结构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国有企业多且大。据悉,该省已确定在钢铁、煤炭、交通、商业服务、工程机械、金融投资、房地产七大领域,培育15家左右主业突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省管大型企业集团。这些大型企业集团作为母公司,必须实行国有或国有控股,主要进行资本运营和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到“十一五”末期,这些国企集团每家的销售收入要超过100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要达到5家以上。

  山东国投承担双重功能

  《第一财经日报》还获悉,山东省国资委直属的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投”)已经成立。该公司将承担不良资产重组和投融资的双重功能。

  山东国投的初期注册资本是人民币16亿元。公司以改组山东省交通开发投资公司的方式组建,并划入了山东省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等9家企业的国有出资,以作为其注册资本。有消息称,其注册资本将逐步增加到32亿元。

  按照山东省国资委的文件,山东国投的主要业务包括:承担省国资委授权或委托的国有产(股)权的经营管理,负责重大产业项目的融资、投资与经营管理,国有产权交易业务、国有不良资产处置业务、资本运营等。

  山东省国资委表示,山东省管企业资产重组涉及到退出之后的国有资产如何管理的问题,过去的国资重组中,不良资产的处置缺乏一个有效的平台,山东国投成立后,这一平台就形成了。

  山东国投还将承担起投资和融资功能。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说,山东国投将来的投资方向有三个:一是金融业,比如持有银行的部分股权;二是进入能源业,如电力、煤炭和基础原材料业,包括收益相对稳定的企业;另外就是山东省的重大投资项目。

  从上可以看出,山东国投的投资方向,和山东省重点培育的国企集团在行业方向上大体一致。

  山东省国资委已确定,到2010年,该省省管企业的资产总额要超过5500亿元,年均增长10%;销售收入突破4500亿元,年均增长18%;利润总额突破160亿元,年均增长12%;利税超过440亿元,年均增长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