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市属股权全面退出金融业 北京定位服务全国

文章来源:北京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1-26

北京市属股权全面退出金融业 北京定位服务全国

  2006年1月19日,北京市五个委局对外发布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实施细则》。北京市国资委金融处副处长郭浩表示,《实施细则》的出台,标志着北京金融产业的发展开始了重大转变:2005年的工作重点是市属金融机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化解市属金融机构风险,2006年之后的工作重点是促进包括中央金融企业、股份制金融企业和外资金融企业在内的整个首都金融产业发展。

  北京市通过出台《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及《实施细则》,为众多金融机构在北京发展创造条件。北京市国资委副主任霍学文对着众多金融机构当面保证,我们写在文件上的每一句话都能够落实。

  2005年,华夏证券和北京证券重组,北京银行和华夏银行都引进了外资金融巨头作为第一大股东,并组建了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华夏基金和北国投的市属国有股权也将逐步实现战略性退出。

  此次《实施细则》的出台意味着北京的金融机构及相关人员终于可以通过金融街商会,从北京市有关部门兑现税收减免、资金补助、购租房补贴、进京户口办理、子女入学便利等相关鼓励和优惠政策了。其中,所有优惠政策的申报工作,统一由金融街商会向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申报办理。

  另外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吸引新的金融机构设在北京,或总部在外地的金融机构把总部迁到北京。从2005年2月7日《意见》颁布到2005年底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有近30家金融机构在北京新设,还有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一批金融机构决定把总部回迁北京。工银瑞信和建信这两家银行系基金公司设在北京也是意义重大。

  此外,北京市有关人士表示,如果证监会决定把金融期货交易所放在北京,北京将在金融街免费为该交易所提供办公和交易大楼。同时,北京也在积极推动北京产权交易所发展成为涵盖不良资产处置以及非上市公司股权交易的更广阔的交易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