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西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2005年经营情况

    发布时间:2006-01-24

江西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2005年经营情况

--实现利润强势增长 国有经济跃上新的发展平台

  2005年江西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以做大做强为目的,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企业改革,提升综合竞争实力,至“十五”期末产、销总量跨越新台阶,实现利润强势增长,经济运行呈强劲发展态势,国有经济跃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一、生产规模迈上新台阶

  2006年出资监管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04.4亿元,首次突破600亿元,比上年净增97亿元,生产规模迈上一个新台阶。累计完成增加值136亿元,比上年净增17.8亿元,增长15%,比同期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快4个百分点。

  二、销售总量实现新跨越

  全年实现销售收入654.8亿元,比上年净增98.1亿元,增长17.6%,实现新的跨越。继冶金集团1-11月累计销售收入超200亿元后,江铜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也跨越200亿元,形成与其他企业三足鼎立的格局,有色、冶金产业优势进一步显现。

  三、实现利润继续强势增长 

  出资监管企业盈亏扎抵后利润总额达27.8亿元,完成利润预算的160%,比上年净增11.3亿元,并以68.9%的幅度继续强势增长。21户出资监管企业中,盈利企业实现利润32.6亿元,其中近六成企业实现增盈。

  四、亏损企业亏损得到控制

  21户出资监管企业中亏损企业5户,亏损户数比上月减少2户,比上年减少1户,亏损面为23.8%,比上年下降7.8%。亏损企业亏损得到有效控制,5户亏损企业全年亏损额4.8亿元,比前11个月累计亏损减亏1.5亿元,减亏幅度达23.8%。

  五、利税总额净增16亿元

  出资监管企业全年实现利税总额69亿元,比上年净增16亿元,增长30.3% ,其中有色行业实现利税总额近40亿元,占出资监管企业利税总量的57%,贡献最大;冶金行业实现利税总额逾16亿元,占利税总量的23.2%,位居第二;其他贡献较大的有煤炭、制药、投资、电子等行业。

  六、重要子企业经济份额扩张

  随着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重要子企业经济份额逐步扩张,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17户重要子企业累计实现利税58.4亿元,完成增加值109.9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60亿元,占出资监管企业总量的比重分别提高至84.6%、80.8%和70.3%,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

  七、效益总体水平不断提高

  12月份财务快报显示,出资监管企业资金周转加速,劳动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和资本运营能力增强,经济效益总体水平继续提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平均流动资金周转率1.8次,比上年加快 0.2次;二是劳动生产率达25.2万元/年·人,比上年提高4万元/年·人;三是每百元销售利润4.2元,提高1.3元,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4.4%,提高1.4个百分点;四是平均总资产报酬率4%,提高1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4%,提高2.3个百分点。

  八、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

  2005年资产规模进一步壮大,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截止12月末,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883.5亿元,比上年净增83.2亿元,增长10.4%;净资产为316.1亿元,比上年净增29.2亿元,平均资本保值增值率达110.2%,其中八成以上企业总资产规模扩大,六成以上企业实现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