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企未来5年将形成5万人的科技人才队伍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11-21

上海国企未来5年将形成5万人的科技人才队伍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16日召开的人才工作会议确定,上海在“十一五”期间将力争形成一支50000人左右的科技人才队伍。

  会议明确提出,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是企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基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上海将加快完善人才工作的机制体制,着力提高国有企业人才队伍、制度、环境三个竞争力,从而切实做到紧缺人才“引得进”、关键人才“用得好”、高层次人才“留得住”。

  会上,上海市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市国资委党委系统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以进一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和壮大科技企业人才队伍,激活科技人才的创新动力。《意见》确定,在“十一五”期间,上海将通过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自主培养与海内外吸纳相结合,使国有企业的科技人才队伍壮大到50000人左右;形成一支规模在1000名左右、科研业绩突出、行业贡献突出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队伍;在国资重点发展的行业领域,形成100个团队效应突出、创新成果显著的高素质科技研发团队和企业技术中心;同时,继续深化完善高科技人才的选用机制,争取引进10名左右在全球范围内名列前茅的海外顶尖科技人才。

  加强企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和吸纳创新人才,加快重点产业的关键和新技术研发,对企业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引进、凝聚、服务、激励力度,人才队伍的结构有所改善。目前,上海国有企业拥有各类科技人才近4万人,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比重近六成;科技人才呈年轻化趋势,45岁以下人员分别占71.6%和26.9%。但从总体上看,上海的高层次、复合型科技领军人才依然短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人才管理机制也有待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