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天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不断完善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2005-11-07

天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不断完善监管机制

  从天津市国资委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天津市积极探索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有效形式,不断完善监管的体制和机制,国有资产监管取得显著成效。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国有资产总量大幅增加,运营质量明显提高,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显著增强,为本市经济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资委成立以来,先后与委托监管单位、18个区县和开发区、保税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立了工作联系,理顺了工作关系,明确了职责分工,初步形成了全市国资监管的组织体系框架。在全市国有企业中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搞好授权经营、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等奠定了基础。初步建立了国资监管的法规体系和国有资产经营责任体系,强化目标考核,在直接监管单位中建立了经营业绩考核和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两项制度,使保值增值指标与企业经营者个人收入直接挂钩,强化了经营者责任,并建立了统计评价系统,加强对国有资产运营情况的动态监控。强化资本运作,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在盘活存量资产上下功夫,通过出让市区工业用地、厂房等途径,组织企业实施东移搬迁改造,使一批坐落在中心城区的停产半停产国有企业走出了困境,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按照做大做强国有经济、提高国有资本集中度的总体思路,整合现有资源,对钢管公司、医药集团等大型国有集团公司通过出让优良资产实施了以股份制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战略重组,既引进了资金,又实现了产权多元化,加快了企业发展步伐。

  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引入民营资本、境外资本和社会资本,采取参资入股、合资合作、职工持股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实现了制度创新和机制转换。通过大力推进改革、改制与重组,目前,市属国有企业改制面已达到61.7%。

  其中,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改制面达到71.8%;委托监管企业的改制面达到51.9%。在改制企业中,经过嫁接改造合资改制的823户,组建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1478户,规范上市的股份制公司18户。集优成强,培育了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全市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团已有17家,其中4家超过200亿元,1家已超过500亿元。坚持把国企改革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重组、东移改造结合起来,搬迁改造企业达210户。同时积极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已有28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实施了主辅分离。此外,在推进国企改革中,严格按照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办法,规范产权交易,去年以来,本市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1114宗国有产权在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累计成交额257.43亿元,比标的评估值224.35亿元增值33.08亿元,增值率达14.7%。

  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发生明显变化,国有资产的总量大幅增加,运营质量明显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显著增强,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资产质量显著提高。目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不含金融企业)5653亿元,比1994年的1387亿元增长了3.1倍;国有资产总量1759.9亿元,比1994年的450亿元增长了2.9倍。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由1994年的79%,下降到2004年的65%,下降了14个百分点。国有资本集中度明显提高,结构不断优化。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资产分布在全市优势和支柱产业、提供重要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关系国家和社会经济安全的产业、具有先导作用的高新技术产业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比重达到70%。工业企业国有资产中,分布在优势和支柱产业的比重达到80%、分布在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达到40%。15户国有企业集团国有权益占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权益的比重达到38.4%。

  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提高。2004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930亿元,比1994年增长了2倍;产品销售收入2138亿元,比1994年增长了2.7倍;实现利润157.46亿元,比1994年增长了25.2倍。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在全市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已占到39%,实现利润占到38%,上缴税金占到64%。国有经济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继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国有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目前,全市17个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集团中,有13个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入选2005中国企业500强的24户天津企业中,17户是国有企业,占70%以上,另有4户是国有参股的合资企业,两项合计21户,占总数的87.5%。三大国有医药集团整体实力位居全国前两位,中药现代化水平国内领先。中环电子集团产值超过500亿元。渤化集团聚氯乙烯等10余种产品位居全国第一位。全市优势产业产值中,国有工业企业产值占到了42%。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中,国有工业企业占到了45%。全市13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中地方国有企业占10户。军工生产、粮食医药等重要战略物资储备都由国有企业承担完成。国有经济保持着对港口、道路、桥梁和水电气等重要关键领域的控制力,为天津市社会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生活安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