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大连上市公司重组高潮可期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10-10

大连上市公司重组高潮可期

  大连市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已经全面进入实质阶段,大部分企业审计评估基本结束,目前战略投资伙伴正处于筛选之中,这样大规模的国企改制势必会引发大连地区上市公司的新一轮重组高潮。

  据大连市国资委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有企业改制的总体规划,市国资委调整了部分企业的改制方案。按照只要有利于企业发展,不对改制企业设置股权比例限制的要求,对大连冰山集团、大连瓦房店轴承集团、染化集团、国合集团等一些企业调整为国有参股;交运集团、市政公司、棒棰岛食品集团、大显集团、水泥集团等一些企业调整为退出国有资本。目前,大部分企业审计评估基本结束,国有工业、商业企业的改制方案已基本形成。

  同时,改制企业选择战略投资伙伴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正在进行洽谈和已选择了战略投资伙伴。

  据悉,自大连市有关部门加快了国有企业改制工作进程以来,当地上市公司的重组动作也风生水起。如7月份大连市国资委与百联集团、上海物资签订合资合同,将大连市商业龙头企业大商股份的控制权让与百联集团;同月,大连市国资委将对亿城股份的持股全部转让。

  而此次该市大型国企全面改制的铺开将涉及到更多的本地上市公司。列入改制规划的国企有不少是大连地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如大连冰山集团旗下就有两家上市公司大冷股份和冰山橡塑,改制涉及到的上市公司还包括瓦轴B、大显股份、大连国际等。随着国企改制工作的深入,大连地区上市公司也将迎来新一轮的重组高潮。

  大冷股份证券事务代表称,控股股东冰山集团的改制工作正处于引进战略投资者阶段,市国资委有意采用合资或直接转让的方式减少国有股持股比例。大显股份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划,公司控股股东大显集团的国有资本将全部退出。不管上市公司控制权最终花落谁家,相信对完善公司治理、促进公司经营都有积极意义。另外,大连地区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对于股改和集团改制的先后次序各公司也都有各自的考虑。大冷股份称集团改制和公司股改同步进行,希望都能够尽早取得进展。而大显股份则明确了先股改后改制的思路,以便于集团改制的具体操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