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年开新局 奋战“开门红”】北京城建集团加速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文章来源:北京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14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在明媚的春光里,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建集团”)铆足干劲,用奋斗创造新成绩,一幅幅“大干快干”的春景图正在展开。

  首都园林绿化重点工程陆续开工

  城建园林实干开新局

  城建园林迅速拿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各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在长安街复兴门桥西北角,城建园林工人正在开始早春的第一波浇水施肥工作。长安街沿线的养护面积多达80万平方米,每天都有200多名园林工人开展全线养护。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城建园林特养团队正全力做好长安街及其延长线、机场高速、三里河沿线、副中心等市属绿地约3000万平方米绿地的绿化景观服务保障,描绘首都绿化的最美风景线。

城建.png

  首都以北,城建园林参施的密云水库周边国土绿化试点项目是北京市第一个国家级资金支持的园林绿化项目,施工区域涉及三个乡镇,跨度大且多为山地,施工条件艰苦。百余名建设者正全力以赴,对项目进行抚育间伐、更新补植、生态系统促进等工作,全力确保时间节点完成抚育补植施工任务,确保圆满完工。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城建园林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将以强劲开局带动全年高质量发展。

  地铁12号线新车亮相

  北京在建最大地铁车辆段加速推进

  橘黄色的腰线贯穿列车,车头细致精炼的线条展现出“笑脸”形象……2月20日,在东坝车辆段,地铁12号线新车亮相。随着新车陆续到场,城建集团承建的东坝车辆段工程正在加速推进,目前主体结构施工已接近尾声。

城建2.png

  北京地铁12号线东坝车辆段位于朝阳区东坝地区北小河以西地块内,是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与12号线共址架修车辆段,是北京市在建规模最大的地铁车辆段。占地面积65.34公顷,建设用地面积53.2公顷,建筑面积55.249万平方米。

  面对工程体量大、结构复杂、组织难度较大等施工难题,道桥公司精细策划、科学管理、绿色施工,克服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工程联合检修库、运用库、备品备件库主体结构全部完成;检修沟全部具备移交条件,已完成部分铺轨工作;咽喉区基础施工、钢结构,综合楼、食宿楼主体结构施工、外墙装修已全部完成。

  与此同时,项目不断提高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打造的智慧工地管理系统获得业内广泛认可,已被列为北京市市政基础设施第一批智慧工地试点项目。

  东坝车辆段项目建成后,在完善北京轨道交通12号线交通网络的同时,还将优化城市交通结构、缓解轨道交通运力矛盾,并支持东坝、酒仙桥等功能区的发展建设。

  打造商业文旅“巨无霸”

  张家湾车辆段综合利用供地项目拼开局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首宗地铁上盖一体化开发项目,张家湾车辆段综合利用供地项目总开发规模约5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89亿元。项目建成后不仅可实现三轨换乘,还将成为汇集奥莱MALL、高端酒店、livehouse演出、汤泉生活馆和文旅民宿小镇业态的国际级商业、文化、旅游、娱乐综合体,仅综合体每天就有望迎来4万人次消费者。
  张家湾车辆段综合利用供地项目施工便按下“加速键”,北京城建数百位建设者迅速投入施工复产之中,正紧锣密鼓地清理桩间土,为接下来的基坑垫层和防水层施工做准备。塔吊此起彼伏,挖掘机铲斗挥舞,建设者忙碌不停……与环球影城一路之隔,城建集团张家湾车辆段综合利用供地项目正施工大干,热闹非凡。

城建3.png

  “项目克服工期紧、任务重以及施工现场条件复杂等难题,正铆足干劲抓进度、保安全、拼开局,全力以赴奋战首季开门红。”项目经理介绍,项目本月底会展开地下结构施工,今年6月有望实现正负零,地下结构全部完工,下半年项目将转入地上结构施工,2000名建设者将力保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明年开启项目幕墙装饰和初步装修等工作。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