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对国有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要求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5-09-05

上海对国有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要求

  8月24日下午,上海市经委、市国资委联合召开上海市国有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冯国勤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姜斯宪,副市长胡延照分别提出工作要求。市政府副秘书长吉晓辉出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委主任徐建国,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凌宝亨分别作工作报告。百联集团、上汽集团作交流发言。市经委、市国资委两委领导及处室负责人,部分出资监管单位和中央在沪企业的领导,各区(县)经委(商委)主任、国资办主任、市级工业区负责人等共300余人出席会议。

  冯国勤同志对市国有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解放思想,找准发展定位。国企战略规划要放在全局的大背景下思考谋划,与市“十一五”规划通盘考虑。要把握市场需求态势、发展空间,以创新驱动取代资源驱动;研究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推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以新的发展理念,发挥上海的人才、人力、科技、资本优势,走出一条新型的工业化道路。二、把握规律,抓住发展重点。以促进“两个优先”为主线,把握行业优势,注重自主创新、二次创新、集成创新, 创品牌,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三、坚持改革,抓住调整促发展。与国资国企改革相结合,以改革促调整,以调整促发展。四、团结协调,形成合力,努力推进国有企业战略规划的科学制定。要处理好政府、企业、市场的关系,市国资委要加强指导和监督;市经委要从方向、方针上加强对产业发展规划工作的领导和引领。

  姜斯宪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研究制定、组织实施企业发展战略规划。要正确领会《上海市市管国有企业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领导责任追究试行办法》的精神,正确处理好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与按程序操作、规范办事的关系,处理好因市场风险产生的正常损失与严重违规操作造成重大损失的界限,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用人失察。坚持敢闯敢试、开拓进取,科学决策、稳健经营,在竞争中不断实现攀登、提升、超越;千方百计地调动各类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有利于企业技术进步的体制机制,提高科技支撑力和人才集聚度,在科教兴市主战场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企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承担起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在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中自觉服从和维护国家利益。

  胡延照同志重点讲了三点意见:一、正确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高度重视经济走势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特别关注五个方面:一是能源和原材料供应总体形势不仍乐观;二是外贸出口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三上人民币升值使商务成本提高;四车市、房市、汇市股市出现新情况;五是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二、围绕“十一五”产业发展规划,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重点注意六个问题:加快建设“十一五”产业发展的载体;继续优化产业布局结构体系;加速推进制造业集聚和服务业集聚;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克服能源资源瓶颈。三、结合编制企业“十一五”规划,明确集团的发展战略,发挥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作用、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作用、城市和产业安全的主心骨作用。

  凌宝亨同志在报告中阐述了“十一五”期间本市国资调整和发展的基础与环境,提出了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把握“四个原则”:调整有进有退,发展集成集约,改革一司一策,监管分层分类;要抓住“三个着力点”:产权多元化,资产资本化和资本证券化,国资监管法制化。要推进实施“五大战略”:大集团战略、科技创新战略、“走出去”战略、人才战略、功能优化战略。“十一五”期间,本市国资调整和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一是提高国有资本集聚度,体现国资实力;二是深化控股公司改革,增强企业活力;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活创新动力;四是创新国资监管方式,形成协同配套的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