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南国企改制重点转移

    发布时间:2005-09-02

河南国企改制重点转移

  目前河南省92%的国有工业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造,86%的国有工业企业已实现股权多元化,年内将基本完成国有工业企业的公司制改造。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已改制终结的国有企业357户,占全年目标500户的71.4%,另外,各地已论证审批正在改制的企业681户。国企改革的重点已经从工业企业全面转向商贸、粮食、建筑、交通以及科研机构、公用事业等非工业企业的改制。

  河南省国企改制工作特点总体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进,即对大型工业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产权多元化,主辅分离、分离企业办社会等措施,突出主业,做大做强;二是退,即对国有中小企业放开搞活,国有资本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投向优势企业,国有企业的总数虽然在改革中减少了,但国有资产的总量却进一步增大,国有资产的控制力进一步增强;三是脱,即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对省直各部门下属企业全部进行改制、剥离,重新明确出资人。

  此间,河南省国资委常务副主任郭洪昌认为,国有企业的总数虽然在改革中减少了,但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量却进一步增大,质量进一步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得到了明显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