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辽宁省全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企业上市工作

文章来源:振兴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5-09-01

辽宁省全力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和企业上市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辽宁省资本市场健康快速协调发展,8月30日,辽宁省召开股权分置改革和企业上市推进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省股权分置改革、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1993年以来,辽宁省共有58家企业实现了规范上市,从国内外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346.7亿元。2004年,全省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05亿元,实现净利润57亿元,交纳所得税25.3亿元,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我省的上市公司中,国有控股公司占2/3以上,由于存在包括股权分置等问题在内的先天性缺陷,再加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投资体制、监管体制等相对缺乏制度安排,企业虽然上市,但并没有从根本上完成股份制改造,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

  会议指出,中国证监会等五部(行)委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标志股权分置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资本市场建设,要求把股权分置改革作为我省“改革年”的重要工作来抓。目前,无论是政策优势、经济基础还是市场主体质量,都为我省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规范推进企业上市、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和明显优势。

  会议要求,要把股权分置改革作为我省发展资本市场的契机,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我省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全面推进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要切实增强推进股权分置改革的责任感,加强对股权分置改革的领导,履行职责,协调推进,同步推进国有上市公司的深化改革和股权分置改革,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抓住金融系统股改机遇,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与此同时,要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和后备企业培育工作,各级政府要履行推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组织职能,突出行业和产业重点,抓住政策机遇,重点培养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加强后备企业培育,重点培育上市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