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市酝酿股改地方法规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5-08-30

上海市酝酿股改地方法规

  “上海股改先行展开,其实是上海条件好、上海希望能够先行先试、上海自己主动争取。”上海证监局一位负责人强调说。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曾表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条件好的区域或者公司可以积极推动”,这无疑为上海的行动增加了底气。

  在8月24日《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指导意见》发布后,以轮胎橡胶、氯碱化工等为代表的上海本地股强势上扬,其中轮胎橡胶再次创出本轮行情以来的新高,白猫股份、上海邮通、开开实业等纷纷封住涨停板。

  

  合力督促

  上述证监局人士表示,由于上海具备良好的金融环境和投资渠道等优势条件,加上自身积极主动地争取,一直有先行先试的愿望。“目前上海政府,还有国资委、证监局等部门正在积极加强研究,准备进一步推动和开展上海本地公司的全面股改。”

  “对于进一步开展上海本地公司的股改工作,先行先试是一个大的方向”,上海国资委人士也表示,“证监局、国资委、金融办等,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上海金融办人士则称,与证监会出台政策性文件和指导、国资委出面推动上海众多国有企业的股改形成配套举措,金融办“主要是服务、沟通和协调,促进股改顺利开展”。这三方合力,共同加紧推动股改工作的进行。“至于股改具体方案,都是上市公司自己在操作。上海股改先行,对上海还是有很多好处的。”

  业内人士分析,上海总共有140多家上市公司,占全国比例的10%以上,而且多数是国有控股,是股改重头。如果上海股改切实开展,将会起到示范作用。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所长杨成长博士表示,如果是要针对一些难点公司,例如ST、H股、B股公司、流通市值比较低的、外资股东、大股东是上市公司如中石化等等,在上海试点,也还是可以理解的。上海公司含B股、H股特别是B股比较多,先行试点可能会有很好的效果。

  知情人士透露,虽然一些具体实施的细则文件目前还没有出台,但是上海本地公司的股改方案基本雏形已经形成,并且不断地上报沟通,一旦细则出台,马上有批复结果,并进入实施阶段。

  

  本地股热炒

  整个8月,上海本地股表现突出,据统计,140只股票的平均涨幅达到了23.95%,超过上证综指。轮胎橡胶成为龙头,从8月1日的3.97元起步,22个交易日中累计涨幅达到121.65%。

  “此前进行的试点已经为上海本地股的股改奠定了良好预期”,杨成长指出,“但上海本地股最近的的确确是炒作过度了。”

  德邦证券投行部吴凌东也表示:“上海股改先行的说法,只能理解为上海有关部门的一个决心。”股改的全面展开需要统一布置。

  杨成长认为:“股改阶段中,任何一个热点都很难持久,建立在概念基础上的短期热潮往往是不安全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