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吉林国资委开展企业破产专项培训

    发布时间:2005-08-23

吉林国资委开展企业破产专项培训

  为了积极推进企业改制重组,依法、规范操作破产工作,吉林国资委于近日举办了为期一天的企业破产工作培训班。长春市国资委、吉林市经委和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三位多年从事企业破产工作、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专家全面讲解了企业破产的司法程序、工作过程、申报破产须注意的事项、安置职工应掌握的政策及操作方式等,介绍了各自的实践经验和工作体会。实施破产企业的主要领导、总会计师、财会部门、资本营运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以及省吉林国资委国企改革推进组的成员和各处室人员共150人参加了培训。

    吉林国资委领导非常重视这次培训工作,肖万民副主任代表吉林国资委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企业破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层面多,政策性强,对每一个环节都要精心研究,加强协调,抓好落实;要充分认识企业破产的艰巨性和紧迫性,实施企业破产和推进国企改革、改制的政策时效性都非常强,必须抓紧学习研究,抓住机遇利用好阶段性政策;要突出重点环节,根据企业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一是申报政策性破产建议的项目,要加强与国务院吉林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的沟通,核准企业破产条件,跟踪项目申报过程的各个环节,确保项目如期立项;二是已列入政策性破产建议项目和具备条件的依法破产项目,要加强与债权金融部门的协调,掌握债权机构的工作动态,及时了解债务划转情况,使破产企业与债权机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三是下达计划的政策性破产项目和债权人同意破产的计划外项目,要加强与当地政府、法院的联系,取得支持,确保企业破产顺利进行。

  吉林国资委今年破产工作的目标是:政策性破产新增建议项目是3户;列入破产项目计划4户;力争进入破产程序3户;力争依法终结破产6户。

  针对破产项目多、工作要求高、企业情况复杂,并且多数企业人员不熟悉破产工作、企业破产任务艰巨的实际情况,肖万民副主任要求各破产企业:一要形成合力。企业的党组织、工会和经营管理层要增强责任感,共同研究解决企业在破产工作中的问题;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汇报沟通,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形成方方面面共同推进企业破产的工作局面。二要落实责任。把各项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人头,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三要确保稳定。积极妥善化解各种矛盾,解决好企业职工的实际困难,把思想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做实做细。四要规范操作。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坚持依法办事,按程序推进。

  培训班上给每个企业发了吉林国资委改革改组处(省破产办)编写的《国有企业破产基本操作程序》,作为企业实施破产的指导材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