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北京国企负责人全面签订业绩考核责任书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5-05-31

北京国企负责人全面签订业绩考核责任书

   北京市67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负责人,27日与北京市国资委正式签订了2005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至此,北京市统一、规范的国有企业负责人考核与薪酬管理工作全面展开。

  据北京市国资委介绍,考核责任书包括指标、责任和增长幅度等内容。在考核指标的选择上,除突出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这样的基本指标外,还体现了节约成本、节约能源、降低污染等目标。责任主要是明确了签约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体现国资委出资方的身份,而非行政主管部门的身份,签约双方的地位是平等的。责任书还给定了增长幅度,即正常增长后企业负责人能够得到的薪酬。 

  据介绍,北京市国资委2004年选择了20家企业进行了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的试点工作,26家企业进行了模拟试点。2004年经济形势较好,北京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率为65.04%,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了1.59个百分点。46家企业负责人薪酬比上年上升或持平的占绝大多数,只有极少数下降。试点企业的经营业绩考核和薪酬兑现情况符合当初预计。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张凤朝说,2005年北京市国资委和所出资企业负责人首次全面签约,推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制度,立意是使企业负责人薪酬和经营业绩相一致,激励和约束相结合。

  据悉,在全面推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的基础上,北京市国资委将从2005年6月份开始,在部分企业试行任期考核制度。据了解,任期考核基本指标侧重于中长期,主要包括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主营业务3年平均增长率、以及绩效评价得分结果3项指标,从而有效提升考核目标的导向性和可持续性,避免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的短期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