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四川准备启动国企老总考核新办法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5-04-11

四川准备启动国企老总考核新办法

  一项着眼于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激励与约束并重、引导企业提高效率、注重科学发展的《四川省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已经进入送审阶段,不久将出台实施。近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国资委了解到,新《办法》作为省国资委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重要制度,将按照依法考核、分类考核、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对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年度和任期考核,为出资人选拔任用和奖惩企业负责人提供依据。

  国有负责人薪酬将规范入位

  国有资产经营效率不高,国企经营者缺乏有效的激励与约束,一直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新的考核制度针对这些问题,通过实施对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的考核,把国有资产经营的近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统一起来,把对负责人的激励与约束机制统一起来,体现了年度与任期考核相结合、结果与过程评价相统一、业绩与奖惩紧密挂钩的特点,不仅使国有企业负责人有了强的约束、强的激励;从长远来看,也将有利于为四川省国有企业造就一个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群,为逐步实现国有企业经理人市场化打下好的基础。

  为与新的考核制度配套,目前,省国资委已将国有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提上日程。据悉,在薪酬制度改革中,将突出“重点在规范、关键在考核”的原则,实现薪酬与业绩挂钩;改革薪酬结构,完善激励方式,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维护企业各方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的规范化、货币化、市场化,为逐步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适合企业特点并与市场接轨的企业负责人薪酬体系奠定基础。

  引导企业可持续发展

  为引导企业提高经营效率,新的考核制度将采取横向和纵向比较相结合的方法,来评价企业负责人的经营业绩。纵向比较即企业负责人自己的经营业绩前后比较,横向比较即是与国家标准值或发展水平比较,从而真实地反映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企业在行业中的发展水平,使企业看到与同行业企业相比存在的差距或具有的优势,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大。

  为引导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新的考核制度辅以了适量的定性指标,以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全面考核企业负责人的经营管理业绩,引导企业负责人的经营行为。其中,定量指标以资产回报、资产保值增值为中心,定性指标以评价坚持科学发展观来展开,引导企业在注重短期目标的同时,注重中长期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努力做好经营业绩考核工作

  据了解,省国资委即将建立的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的依据,是国务院《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和省国资委的“三定方案”。从去年8月,省国资委成立伊始,就把建立经营业绩考核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起步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负责此项工作的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在深入学习国内外有关考核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国务院国资委和部分兄弟省市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先后对部分省属企业进行了调研,听取企业内部考核办法的介绍;走访高校和中介机构,听取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的意见;收集整理相关数据,对省属企业情况进行研究测算。通过扎实细致的基础工作和广泛充分的论证研究、反复修改,目前,四川省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已处于送审阶段,不久将出台实施。

  据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企业负责人实施经营业绩考核,不仅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上的重大突破和制度创新,更是出资人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从2005年开始,省国资委将全面实施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与企业负责人签定经营业绩责任书,对企业负责人实现的经营目标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实施奖惩。

  该负责人同时还表示,新考核制度是针对考核起步阶段的实际情况而制定的。今后,考核制度还将进一步修订、完善。省国资委将以建立健全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为切入点,大胆探索、积极创新,逐步引入战略管理、价值管理等先进管理理念和考核方法,努力做好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国有企业负责人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四川省国有资产运营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促进四川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来源:四川新闻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