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五大集团重组改制焕发生机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05-01-04

上海五大集团重组改制焕发生机


 
  百联、锦江先后重组,电气、农工商进行多元化改制,轻工22家二级公司下放到区县———沪上控股集团产权改革的“大手术”频频上演,效果如何?记者日前从市国资委获悉,五大集团重组或改制后,新成立的集团、股份公司以及“放小”的企业凭借良好的市场形势,去年销售收入普遍增长25%以上,其中锦江利润同比翻了一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上海一直是全国国有资产集中度较高的城市,在新一轮国企改制国资重组大潮中,如何让6000多亿元的国有资产通过重组焕发出勃勃生机,是市国资委和各大控股集团着力解决的问题,“改制”、“重组”、“主辅分离”、“抓大放小”成为目前大型控股集团谈论最多的话题。数字显示,从2003年以来,上海重组企业涉及的总资产达到2000亿元,集约处置不良债务 230亿元,而五大集团改制,是关键之举。

  五大集团改制后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一司一策”起到了重要功效。五大集团分属商业、旅游业、装备业、轻工业、农业等不同领域,市场竞争形势不同,集团本身的历史沿革、发展基础也各有特色,因而在改革过程中,改革的模式和选择的时机尤为重要。市国资委在制定改革方案时,不搞“一刀切”,坚持“一司一策”地推进。面对雅高、洲际等国际酒店航母加快中国战略,资产规模和酒店数目成为中国企业与它们抗衡的基础,锦江集团成立后,整合了原锦江、新亚、华亭等5大公司的品牌和资产优势,加快全国布点速度,投资和管理的酒店从105家发展到141家,在国际酒店业的排名由完成重组时的57位上升到目前的35位。而在产品品种繁多、市场日益细分的轻工行业,机制灵活、技术创新力强的中小民营企业往往能取得优势,轻工集团果断“分家”;将22家二级子公司、总值88亿元资产整建制下放到6个区县,这些子公司下放后,在投资决策、经营策略、管理人员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去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超过50%。

  改制后良好的产权安排,促进了企业在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改制后的企业经营上不再仅仅强调规模产值,而更注重带来股东利益回报和谋求公司长远发展;管理上不再企求“大而全”,而主动突出主业,剥离副业;技术上向能提升企业能级、开拓新市场的核心技术发展。电气集团在整体改制后,引入广东珠江、福禧等五大投资者,成立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牢牢抓住市场契机,集中力量打造发电设备、轨道交通等大规模、高技术装备,向百万千瓦火电、燃气轮机组、百万千瓦核电等电站领域世界高峰进军。去年,公司拿下9台燃气轮机组订单,承接浙江玉环百万千瓦机组项目,都是上海电站制造领域的历史性突破,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增长30%。

  五大集团重组改制后保持良好发展形势,进一步推动上海国资的增值,到去年底上海国资达到 6800亿元,比前年增长 1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