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防范国企投资分散化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4-05-21

上海防范国企投资分散化

  上海市国资委下发了一份对归口企业投资行为进行严格管理的《上海市国有资产营运机构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各单位提前提交下一年度的投资计划草案由国资委审批,计划外投资项目则必须全部经上海市国资委核准。各单位的期货、股票投资也将受到“严格限制”。该《暂行办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此举可看作上海国企资金流向、投资方向有了更加严格的监管。

  投资分散问题凸显

  目前,由上海市国资委管理的下属国有企业超过60家,上海国有资产的总量已经超过了6000亿。但是,由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文教授等人所作的"深化上海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研究"报告显示:2002年上海国有资产5700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4000亿元,遍及全市85个行业中,有23个行业出现亏损,涉及到的国资约为500亿元。

  据上海市国资委最新的调查情况看,国资形势也不容乐观。从上海国资这些年的投资情况看,投资分散问题突出,重点行业平均每个项目投资只有6400万元。不少本应国资重点发展的项目却没有得到重点发展,5成以上项目是控股公司下属的三级以下企业在投资,投资链条太长而主业核心竞争力没有形成;有的企业委托理财一投数亿元,个别企业甚至将净资产的1/3用于理财投资,而且都是不公开运作,存在极大的风险。因此《暂行办法》将"严格限制"本市国资企业投资于期货、股票和委托理财,并"适度控制"企业购买债券和基金。

  强化企业主业发展

  从目前上海国企改革的情况来看,上海也正是在按照突出主业这条线来做的:百联集团重组,是由上海市国资委原有的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和物资集团合并而成,这就是把国有资本集中起来形成优势,把产业做大做强;而电气集团的改制则是让国有资产"以退为进",国资的控股比例会有些收缩,但随着产业的发展,国有权益则会水涨船高;至于轻工集团向"民资倾斜"的改革模式,虽然是为了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但是退是为了进,目标还是在国资的保值增值上。

  在企业改革之后,为了切实保证企业确实把精力放在主业上,为了防止投资再次分散,《暂行办法》就明确要求企业必须于每年的第4季度向上海市国资委提交企业下一财政年度的投资计划方案,市国资委还将按投资是否符合国有资产布局、是否存在重复投资以及投资规模是否与融资能力相符等原则,进行审核及监督。这就为强化企业主业发展,促使企业理性投资,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作出了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暂行办法》中的所谓严格限制国企投资期货、股票和委托理财也并不是"一刀切",也不是意味着今后绝对禁止企业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资,《暂行办法》只是针对不同企业进行不同程度的监控。而监控的目的就是要使企业真正把主业做大做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