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牡丹江市国有大中型企业重组工作将于上半年完成

文章来源:牡丹江  发布时间:2004-04-02

牡丹江市国有大中型企业重组工作将于上半年完成

  去年,成功转制的牡丹江桦林集团、牡丹江啤酒厂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今年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靓女先嫁”初战告捷,进一步坚定了牡丹江市全力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信心,今年上半年剩下的七家国有骨干企业将全部完成改制重组工作。

  新年伊始,原牡丹江桦林集团喜讯频传,企业全钢子午胎的日产量达到九百五十条,创投产历史新高,四千三百多名待岗员工重新上岗,人均月收入近一千元,职工们说是改制使企业焕发了活力。近年来,原牡丹江桦林集团由于机制、管理等原因,不断走下坡路,到2002年底企业累计亏损三亿六千万元,被迫停产。去年七月,牡丹江市面向海内外公开拍卖桦林集团国有股股权,新加坡佳通集团以竞拍的方式取得企业控股权,这是我国放开外资企业购买国有股权限制后,第一次由外资企业成功收购国内上市公司国有股权。佳通入主桦林集团后依靠自身实力迅速启动生产,并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市场营销方式,企业迅速恢复了生机。

  牡丹江市共有十四户国有大中型企业,涵盖了化工、制药、机械、纺织、造纸、建材等多个行业,涉及职工近五万人,2003年这些企业总负债达八十多亿元。为了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这个市提出了“靓女先嫁”的改革思路。使牡丹江桦林集团、啤酒厂、毛毯厂、钢纸总厂等七户企业成功转制,如今这些企业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牡丹江市人民政府长助理经贸委主任原敏:就是要坚持有利于企业搞活与发展、坚持(有利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有利于)减少国有资产损失。

  根据这一思路,今年牡丹江市将继续实施“靓女先嫁”,对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牡丹江水泥集团、牡丹江制药厂等七家重点骨干企业改制重组。

  恒丰纸业集团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二零零三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五亿多元,强劲的发展势头,没有令企业领导者沾沾自喜,他们着眼企业的未来发展,率先完成了主辅剥离和企办社会职能剥离工作,并积极探索由国有独资向股权多元化的转变。

  恒丰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祥:我们预想通过两个办法实现企业的股权多元化,一个就是将原有的国有独资公司改制成为国有控股、管理层参股的股权多元结构的新公司,另一个设想是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有偿转让部分或全部国有股权,将国有控股公司重组为国有参股或民营企业。

  目前,浙江红狮、安徽丰源集团等一些国内大企业己与牡丹江水泥集团、制药厂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取得实质性进展,预计这七家国有骨干企业改制重组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