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商业重组启动上海国有资产改革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3-05-15

商业重组启动上海国有资产改革

  今年第一季度,上海国民经济实现"开门红",全市实现GDP1325.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8%,其增幅达到了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在各行业的统计数字中,上海商业倍受关注。今年1--3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3.44亿元,其中2月份实现零售总额186.20亿元,创单月销售额历史新高。上海商业今年一季度销售还实现了"双超",一是超额完成进度要求,二是超额完成了计划增长目标。从一系列统计数字不难看出,商业在上海经济中所占据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正是其所具有的行业特征和竞争环境使之成为上海国资改革中的重头戏。

  国资改革高潮将至

  机构改革是今年"两会"的热点和焦点。国家经贸委撤消了,一个新的"管人、管事、管资产相统一"的国资委正式挂牌。而近期上海四大商业巨头合并,联手打造商业航母----上海百联集团,正是顺应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潮。

  此前,上海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根据十六大精神,上海将继续完善市和区县"两级政府、两级管理"的政府管理资产的体制,其中对于那些对上海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前后关联度高、支柱产业中的重点国有企业、涉及全市的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国家规定的有关国有资产,将由市政府国资管理部门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机制和方式,将是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的重点。上海将通过对部分授权经营公司和市属国有企业的资产重组以及组建跨行业、跨部门的综合类投资公司或资产经营公司,来加快国有资产的有序流动。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海四大商业集团的重组预示了新一轮国资改革的高潮即将到来,并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上海的国资改革将以此作为试点,逐步向其它领域推进。目前,新的上海国资委班子已在构建中,它将结束过去"多龙治水"的局面。新组建的百联集团很可能由上海市政府统一授权,将国有商业资产所有权划拨到上海国资管理部门;这些企业原先分散于市商委和市经委的人事管理权也一并剥离转入,从而实现资产管理权与人事管理权的高度统一。

  自身发展迫在眉睫

  中国的商业流通领域是一个对外开放较早的领域,对外开放的程度也决定了其行业内激烈竞争的程度。虽然中国的商业巨头一直在不遗余力,快马加鞭地进行扩张,但与国外同行相比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自身规模上都不占据绝对优势。从开店数量上看,外国零售企业在中国已经从进入期转向全面、快速的扩张期,无论实际开店数目,还是计划开店数目都大大快于中国流通企业,并且单店规模也远大于中国企业。从规模上看,中国的商业企业仍十分弱小。国外知名的商业"巨无霸"沃尔玛年营业额上千亿美元,而中国最大物流企业的营业额也才不过几十亿元人民币,根本不在同一量级。

  在管理资源、人力资源、资金资源诸多方面,外国零售企业的优势更为明显。其通过全球计算机网络的统一管理,使管理成本大大降低;通过全球采购,得到其供应商的折扣和返佣;通过高薪或者各种手段挖走中国零售企业的优秀人才。由于资本雄厚,一些外资巨头还可以在先期进入时实行亏损战略等不公平竞争手段,抢占中国市场。而这些都是中国零售企业无法做到的。

  国际有关咨询机构和中国专家的研究结果表明,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不到5年,中国大中城市的市场格局将是:外资大型流通企业将占有市场份额的60%以上,完全掌控中国的流通主渠道;中国大型商业流通企业占有30%的市场份额;中小流通企业占有10%的市场份额;而且,前5位的零售商将都是外国零售企业。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的流通业有可能完全由外资掌控。

  1+1+1+1应大于4

  上海百货商业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浏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海四大商业集团重组开创了商业领域重组的先河。他说,上海商业无论从业态发展还是管理水平都具有较强的优势,但与国际水平相比还具有较大的差距,中国加入WTO,实际上对中国商业流通领域将产生不小的冲击。因此,现在急需加快国内零售企业资源整合,积极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商业企业结构调整,并加快国有商业企业改制重组,从而重点培育大型民族物流企业集团。

  他认为,上海四大商业集团重组正是顺应了这一要求。应当看到,商业领域特别是百货业要跟国际接轨,就要向现代百货业发展,而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进行百货业的连锁化。这就需要商业企业走规模发展的道路,并且要具备强大的物流配送体系。而此次重组的四大集团,既有像一百这样的百货业企业,又有联华和华联这样的连锁企业加盟,还有物资中心这样的物流企业参与。从业态的角度来看,未来的百联集团可谓是集各家之所长。一个集团内可以进行统一调配,有规模,有数量,才能建立一个成功的物流配送体系,在缩减成本的同时,提高了上海商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以此为契机,向全国范围内扩张。百联集团的发展目标并不局限于上海,在未来的两三年里,将发展成为中国的商业航母。

  上海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沈晗耀则对四大集团重组表示出了一些担忧。他认为,四大商业国有企业的划拨,其重组成本比较低,而且也减少了不同所有制在重组中的漫长谈判过程,应当是一种比较有效率的手段。合并之前,四大集团里几乎都有百货,也都有连锁,但各自规模都不大,这就造成了一种资源的浪费。现在,四个变成一个,通过资源整合,其运行效率应该大大高于从前。不过,他同时称,这种重组在短期内比较有效率,但从长期来看,也有隐患。虽然重组成本较低,但内部协调的成本较高。一些有关优质资产内部整合的方式及细节问题还值得探讨和研究。此外,如果把上海商业集团整合为一个集团,虽然是一致对外,但缺乏内部竞争。他个人认为,应该在一个领域里培育两个大型集团,他们之间应既有竞争又有合作,这样才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集团重组应以技术或业务关联度为纽带,以竞争力为标准,以产权关系为调整手段来进行产业重组,这样,才能使重组后的企业发挥最大的效能。(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