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改制重组 首批推出百余个产权交易项目资产总量80亿元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3-04-15

上海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改制重组
首批推出百余个产权交易项目资产总量80亿元

  按照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原则,上海市不断加大国有企业的改革力度,在吸纳海外资本、民间资本、上市公司资本和其他各类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资产重组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上海电气集团公司今天推出资产总量达80亿元的百余项国有中小企业改制产权交易项目。采用集团化组织、大规模推介、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整体推进国有企业改制和重组,这在上海还是第一次。

  上海电气集团是我国装备工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为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构筑支撑现代制造业的重点产业,上海电气已确定了中长期发展战略:重点发展电力设备等4大核心产业和抓好电站、轨道交通等6大主导产品。上海电气集团以“一手抓产业发展,一手抓结构调整”的方针,发展核心产业,做强做大主导产品和重点产品。

  这次整体推出的国企改制引资引智产权交易项目,资产总量约80亿元,涉及这家企业集团所属的电站、输配电、通用石化机械、机床机械、工程动力机械、重型机械、家用电器、机械基础件等行业。近年来,这些企业大多数已经实施了机制转换、机构精简、主辅分离、人员分流等工作,其中不少企业拥有品牌、技术、固定资产等方面的优势,主导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占有率和盈利潜力。引入社会资本和社会智力资源,这些企业可以进一步转换机制,扬长避短,激发生机和活力,同时,为海内外投资者在上海和长江三角洲地区提供发展的平台,从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上海国有企业积极引入外来资本、外来资源,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推进国企改制的举措,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上海电气集团为推进此项工作,已制定了《规范国企改制的若干指导意见》和国企改制过程中关于劳动关系、公示制度、人员托管等实施细则,从而完善国企改制的运作规范,努力通过国企改制工作的有序推进,让企业流起来,走向市场取得效益;让人员流起来,促进就业;让资产流起来,在流动中优化配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