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安徽国资委稳增长促发展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安徽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17

  2014 年上半年,面对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需求萎缩,产能过剩等严峻的市场环境,安徽国资委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挑战,努力克服不利因素的影响,坚持服务为先,创新监管,着力促进企业平稳发展。

  一是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及时下发了《安徽国资委关于继续做好省属企业稳增长促发展工作的通知》,加大落实委领导对口联系企业力度,委领导根据分工,“一企一策”帮助亏损企业和减利大户做好扭亏发展工作。针对煤炭企业当前困境,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促进安徽省煤炭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建议》并上报省政府,帮助煤炭企业争取政策渡过难关。同时,利用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有利时机,积极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企业税费负担、资金成本、改制上市、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的困难,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加大地方税费的减免和返还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实现平稳发展。

  二是加大经济运行分析力度。把服务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建立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旬报制度,下发了《关于开展省属企业经济运行信息旬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按旬报送经济运行情况,包括产销、价格、库存、效益、降本增效及重大项目进展等情况,开展十天为一周期的调度分析,强化收入、利润、资金、债务、成本费用、应收账款、存货等关键指标以及盈利大户、亏损大户的跟踪分析,切实增强经济运行时效。

  三是加大投资力度。认真做好项目审核、备案工作,并着手对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强化企业作为投资管理的责任主体。今年特别要求企业对涉及房地产项目和高风险领域项目详细论证、审慎决策,省属企业2014年度投资计划安排项目1204个,投资总额1759亿元,其中主业投资安排项目1129个,投资总额1706.7亿元,一批有效益、有市场以及对企业发展有重大支撑、增加后劲的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力争今年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

  四是加大直接融资力度。组织、指导省属企业开展2013年末债务融资余额情况统计,对债务规模、结构、成本、使用、偿还时间等情况及特点进行梳理和总结,提出企业债务风险防范措施和融资管理意见。指导省属企业加强融资工作统筹谋划,围绕企业投资发展、债务本息偿还、融资结构调整等,增强融资计划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上半年,省属企业完成直接融资454.3亿元,同比增加220.7亿元,增幅24.15%。其中:短期融资券148亿元、中期票据93亿元、定向工具80亿元、融资租赁47.7亿元、信托71亿元。

  五是加大管理提升力度。推进省属企业降本增效,加强资金集中管理、物资集中采购、成本精细化管理,降低营业成本、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上半年省属企业累计降本增效30亿元以上,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32.1个百分点。关注企业名义挂靠、挂牌经营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消除潜在风险;加大企业闲置实物资产、持有的不良股权处置力度,帮助企业利用资产(股权)置换、转让、出资等方式,发挥闲置资产作用,鼓励不良股权处置。指导企业规范担保行为,控制担保风险,上半年备案省属企业担保事项7件,担保金额78.1亿元,上市公司国有股质押备案3件,质押股份1.81亿股。全面推进国资监管信息系统建设,已建成13个业务子系统,部分子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有利于节约监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六是加大政策研究力度。结合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对融资工具、产权混合、优先股试点等政策制度进行研究,汇编政策,广泛宣传。组织召开上海自贸区政策学习交流座谈会,帮助省属企业了解自贸区概况、新政、核心及实践,引导省属企业积极分享上海自贸区政策红利。加强省属企业合理持股比例研究,根据省属企业产业政策、所处行业和领域等情况,把握持股比例关键点。加强融资工具和金融市场研究,坚持“多市场、多主体、多方式”的融资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牵头会同国土、财政和农垦等单位,推进农垦集团土地作价出资,增加融资规模。

  通过努力,安徽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较好、稳中有进,经济运行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75.9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利润总额130.6亿元,同比增长39.1%;实现增加值584.9亿元,同比增长5.9%。6月末资产总额10859.2亿元,同比增长11.2%,所有者权益3531.5亿元,同比增长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