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当阳国资办主任李贤撰文:谈国资监管队伍素质及培养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15

  按:面对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深化和重拳重典治吏的稳步推进,作为拥有管人、管事、管资产职能的国资监管部门,如何打造清廉、务实、高效的国资监管队伍,既是时代的呼唤,又是全社会的期待。湖北当阳市国资办主任李贤,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畅谈了工作实践和体会。

  着力打造清廉、务实、高效的国资监管队伍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拥有管人管事管资产职能的国资监管机构,坚持“学法纪、守清廉,改作风、勤为民”,打造清廉、务实、高效国资监管队伍尤为重要。

  一、强化学习“充电”,积蓄工作正能量

  近年来,当阳市国资办紧紧围绕争创“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效能型、服务型”机关,以强化学习、丰富知识为突破口,为强化国资监管工作积蓄了正能量。

  一方面,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近年来,我们除个人坚持自学外,主要利用每周一例会组织集中学习,联系实际开展讨论,在消化吸收中准确把握党的方针政策。组织国资办全体员工先后系统学习研究了《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公司法》、《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监事会工作条例》等系列法规和外地国资监管工作经验,有效地丰富了思想理论基础。

  另一方面,注重联系实际思考问题。立足“要干就干好,要争就争先”,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合本职业务和廉政建设工作实际,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发表调研文章和经验交流文章20篇。其中《加强国资廉政文化建设,助推地方国有经济发展》在全省国资系统进行了推介。

  二、强化目标分解,压力层层传递

  一是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各科室及有关责任人,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二是督促监管企业层层签订《全员考核目标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定期实施督导检查,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三是以廉政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强化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我们针对新形势下国资监管新特点,修改完善监督制度50多项,近10万字,并汇编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政策法规和制度汇编》上下册;四是强化行政权力制约、规范履职尽责行为,有针对性地列出10多个腐败风险控制点,实现了权力制约全覆盖。与此同时,对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进行了全面清理,对不符合相关规定的进行督导整改,有效防范了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强化“四个突出”,建立一体化惩防体系

  一是突出反腐倡廉教育。坚持常打“预防针”。 在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中,对干部职工以细算政治帐、经济帐、自由帐为切入点,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自觉抵制各种腐败现象,并以“做好人、好好做人,做好事、好好做事”作为我们的廉政警言,教育干部职工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多做好事、少作错事,坚决不做违法乱纪的坏事。在此基础上,组织干部职工到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同时认真办好道德讲堂,通过耳闻目睹鲜活事例,让干部职工绷紧了思想上的廉政弦。

  二是突出民主科学决策。国资办每周一实行例会,大事小事会上说,尤其是在招租价格、拍卖方式及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坚持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领导班子的群体智慧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对出资企业“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行重点监督,并纳入目标进行考核。

  三是突出企业财务监管。充分发挥出资人财务监管职能,重点指导出资企业推进资金集中管理和财务集约化管理。为加强财务管控,我们对重大投资、非主业投资、发行债券、重大担保、大额捐赠等事项实行严格的审核制,从源头上、体制上、制度上筑牢预防腐败的“防火墙”。

  四是突出国有资产流失防范。抓监管合力,抓防腐重点。去年会同纪检部门和工商、住建等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行政审批清理、中介机构整治和工程建设中转包、分包、挂靠、商业贿赂腐败现象、国企负责人职务消费等4项专项清理工作;对资产租赁、产权交易等重点岗位、资产评估等重要环节的腐败风险进行了排查、防范;对资产的处置会同纪检、国土、房管、规划等部门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去年7月,我们在得知市农业局某二级单位违规租赁国有资产后,经请示局领导,我们责成该局于7月30号前无条件收回了国有资产;公安局一门面原年租金5.5万元,我们按照基准价调到22.5万元,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和保值增值。

  四、 强化“四严”原则,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一是严格工作标准。为加强出资企业监管,充分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引导企业生产经营,我们督导制定了全市国资监管工作要点,制定了出资企业经营目标和主要措施;为规范各科室工作,督导制定了各科室工作目标及百分制量化考核标准,使国资办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二是严格督导检查。我们每周一定期开工作例会,把常抓检查与督导落实有机结合,主要内容是: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分析没有完成的原因、安排本周的工作,做到了事前有布置,事中有检查,事后有整改,在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纠正问题。坚持例会制度既是督导检查工作的有效方法,又是实行精细化管理的成功探索。

  三是严格实施考核。完善考核办法和指标体系,积极推行对出资企业“双目标”考核和奖惩兑现“三挂钩”。去年通过完善目标考核体系,进一步促进企业效益的提高,黄家湾电站和自来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债务消化等主要考核指标都同比增长,考核得分均在100分以上,房产交易中心上缴国资收益同比增长90%。企业负责人酬薪和企业效益“双升双赢”,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得到充分体现。去年12月在全市国企考核会上当阳作了“牵住业绩考核牛鼻子、激发国企发展强动力”的典型发言,在全市国资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四是严格实施整改。国资办一班人能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大家做好的,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做好,凡是要求干部职工不准做的,领导必须带头不做。背靠背开好民主生活会,敞开大门搞整改;在十一、元旦和春节等重要节点,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并带头执行相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修改完善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等10多项相关制度。如对接待费制订了“先批后办、相对定点、归口接待、严格标准、及时结账”5原则。自去年以来,国资办在业务量增加、工作难度加大、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费用)同比下降16%。

  五、强化廉政文化建设,树立国资良好形象

  工作中,我们把团结、和谐、奉献、廉洁作为国资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以“三注重”强化“三不允许”,即注重一班人团结,不允许有任何形式的内耗;注重坚持原则,不允许在矛盾纠纷面前和稀泥;注重廉洁从业,不允许以权谋私和损公肥私。为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扎实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每周开好一个工作例会;每月开展一次集体户外活动;每季开展一次企业走访;每年扶助一名贫困学生;每周重温自创歌曲《国资人道德之歌》。通过国资文化建设,更加激活了团队精神,不仅打造了当阳国资的品牌,而且提升了当阳国资的形象。去年6月宜昌市国资文化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会上国资办作了“以廉政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国资文化建设”的典型发言,受到全市国资系统的好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春的田埂上播下艰辛,在秋的田野上收获丰硕成果。国资办继去年完成国资收益2.95亿元,项目融资3.13亿元之后,今年上半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0%以上。国资办连续7年被宜昌市评为国资监管先进单位,同时预算绩效管理和资产管理工作双双被省财政厅评为一等奖,廉政文化建设及国资监管全覆盖经验在全省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