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随州国资委“六措并举”积极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23

  随州国资委自2013年特设以来,因势利导,积极作为,锐意进取,努力探索国有资本运营新思路、新方法,积极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国资监管工作取得了一系列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的新突破,打开了新局面。

  一是全面摸清国资“家底”。开展了全市国有出资企业基本情况调查清理,掌握了企业资产状况和经营现状,摸清了“家底”,并办理了国有产权登记,进一步建立健全和规范了国有资产台账,为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市纳入国有资产年度统计的国有企业共36家,资产总量221.7亿元。其中,投融资和公共保障服务类企业占29家,资产总量215.4亿元,占到全市国有资产总量的97.2%。

  二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上半年,争取到随州市政府下发了多个政策性文件,并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国资监管的操作性文件,内容涉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国有产权交易管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等,为规范全市国资监管、确保国有资本安全运营夯实了制度基础。

  三是正式启动国资收益。建立了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管理制度,市属出资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首次纳入全市全口径财政预算编制范畴,正式在全市启动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收取工作。经测算,2013年,市属9家出资企业应上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60万元。

  四是全力推进国企改制。组织专班力量,全力以赴抓好湖北专汽、九星运业公司等企业破产改制收尾工作;积极推进保安、押运公司等企业脱钩改制;稳妥推进全市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该市可望争取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资金6021万元。

  五是深入推进央企合作。与22家央(省)企建立了常态化对话机制,达成合作意向项目3个,投资金额15亿元,上半年新落户央企1家(中国节能集团);已有16家央(省)企、外来国企与该市民营企业实现了资产重组,资产总量超过50亿元;中国华润集团等4家央企持续加大在随投资力度,总投资83亿元,上半年新增到位资金5.7亿元,到位资金累计达30.2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36.48%;省企在随投资累计近8亿元。

  六是着力夯实国资平台。通过资本运作,全市各类投融资平台公司注册资本金已达到27.89亿元,国有投融资平台不断壮大,投融资能力大幅提升;随州产权公司上半年受理涉讼资产交易项目3个,行政性资产处置项目16个,产权交易总值近1200万元,国有产权交易平台业务不断拓展,武汉光谷联交所投资1000万元的随州资本市场大厦建设项目即将启动;成立了武汉股权托管中心随州分中心,积极推进我市股份制企业挂牌上市,目前,正全力推进湖北华文包装公司、湖北炎帝农业科技、美亚迪光电以及三得利肥业等4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和“新四板”;完成了该市首家国有控股担保公司前期组建工作,公司将在7月下旬正式营业,全年可为该市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金额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