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武汉国资委召开内控试点工作动员会

文章来源:武汉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25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国资监管的总体要求,武汉国资委针对市出资企业目前存在的风险管控不严格、业务流程不规范、权责边界不明晰等突出问题,以国家五部委出台的企业内控基本规范和18项内控指引为依据,下决心加强企业内控建设。在出台内控建设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武汉国资委召开内控试点工作动员会,督导企业进一步优化流程、管控风险、明晰权责,助推企业管理转型升级、运营规范高效、发展竞进提质,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按产业投资公司、产业集团、城建投融资企业、公共服务企业四个类型,武汉国资委确定国资公司、工业控股、农业集团、地产集团和公交集团等五家企业为内控试点单位。坚持统筹规划、试点先行、逐步规范,在2014年底前,督导试点企业对采购、投资、融资、销售等关键业务流程和重点业务岗位实施更加严格的内部控制,编印内控业务流程手册和内控评价手册。力争2016年底前,在市出资企业全面建立结构合理、衔接有序、方法科学、体系完备的内控体系。

  动员会上,港务集团系统介绍内控建设工作经验。近年来,港务集团全面梳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235个风险点和16个关键业务流程,编制内控手册,强化内控执行,严格奖惩兑现,导入信息化管理模式,建立“资金池”强化资金集中管控和运作,2013年节约融资成本1653万元,实现以内控促管理,以管理增效益。众环海华咨询公司专家系统介绍内控基础知识和政策法规,按照控制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岗位化的内控工作思路,重点讲解内控手册编制方法和编制步骤。

  武汉国资委分管负责同志就内控试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管理是企业发展的主题,内控是管理提升的基石。在内控试点工作中,要把风险意识、规则意识、责任意识贯穿于内控建设的始终。要突出风险评估,实现风险受控;突出分权制衡、做到用权有度;突出流程再造,确保操作规范、公开透明。要加强内控知识宣传培训,在企业上下形成“人人学内控、人人讲内控、人人受约束”的工作氛围。

  下一步,武汉国资委将督导企业加快建立企业主导、部门联动、中介配合、国资委全程跟踪服务的内控工作体系,抓紧现有制度的整理、现有流程的梳理、现有缺陷的清理,识别内部风险、分析外部风险、管控重大风险,力争半年内,完成内控手册编制工作。加大内控执行的检查考核力度,保证内控试点工作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流形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