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当阳市国有资产收益实现全覆盖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30

  当阳国资办在实施国资监管工作中,把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摆在首位,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管触角不断向乡镇延伸。截至目前,除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租金收入、国有企业红利全部纳入国有资本收益征收范围,该市所属的7个镇、3个办事处的国有资本收益全部实现应收尽收。上半年仅国有资产租赁收入一项就达400多万元,同比增长60%。

  针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当阳国资办把维护国家所有者权益,实施国有资本收益全覆盖作为重点,一方面,强化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当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招租管理暂行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无论是行政事业单位还是国有出资企业,无论是经营性资产,还是非经营性资产,无论是市直单位,还是镇处单位,无论是本级单位还是垂管单位,都必须纳入国资监管范围,实施“收支两条线”,并按规定比例上缴国资收益。另一方面,突破重点,针对该市三鑫资产管理中心国资收益未予征收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三鑫资产管理中心是由原轻工局、纺织局、建材局、机电局、外贸局、商业局、燃化局等七单位改革合并组建的新机构。其主要职责是对上述7个单位的原直属国有资产依法经营管理,并负有保值增值责任。中心为企业单位性质,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由于合并单位多、管理范围广、债务大、人员结构复杂安置难等诸多原因,长期以来其国有资本收益没能纳入国资监管范围。

  针对企业面临困难和国有资本征收中的难题,当阳国资办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带队,历时两个多月,多次上门做工作与中心负责人沟通,并实地调研,制定详细、可行的工作方案;邀请市局分管领导到中心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专班人员对原改革时人员结构进行分类核实,相关费用测算到人。在对近三年来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清理、归类和现有资产实地盘点和上门核实的基础上,三鑫资产管理中心与当阳市国资公司签定资产托管协议,明确责、权、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建立起财务会计电算化,资产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支出管理,规范各项津补贴及奖金发放;门面租金收入实行基准价制度。资产收益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按10%比例上缴国有资产收益,余下部分按规定使用,个人部分按政策到位,其他主要用于解决遗留和化解债务。通过强化国有资产收益全覆盖,预计全年国资收益将增加3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