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襄阳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8-05

  近年来,襄阳市坚持完善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工作机制,优化合作发展环境,做实做强央企省企合作经济板块,引领和带动襄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发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工作经验获得湖北国资委充分肯定。7月24日,湖北国资委在襄阳召开全省央企合作工作座谈会,湖北国资委副主任彭瑜、襄阳市政府副市长周巍出席会议。襄阳国资委主任毛洪波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向出席会议的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全省各市州国资委交流襄阳市央企合作工作经验。

  一是围绕项目合作,开展对接洽谈。建立了高层交流互访机制。今年上半年,襄阳市领导先后与20多家央企、省企和北京市属国有企业举行高层会晤;借助湖北国资委搭建的平台,襄阳向中国纺织、华润、北京电控等近30家央企、省企及其他大型国有企业进行项目宣传推介;组建襄阳国资委驻京工作专班,组织有关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赴京与有关央企、北京市国有企业进行广泛对接。

  二是围绕转型升级,深化产业对接。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为承载央企、省企产业转移和项目投资提供全方位的建设平台,对新建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全市统筹,引导央企、省企合作项目集中布局至相应的特色产业园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出台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医药化工、纺织服装等产业发展政策,以央企、省企和其他国有企业为引领,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和垂直整合,壮大主导产业实力;积极支持和引导央企、省企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改造提升,引进大型重点央企、省企,通过合资新建、增资扩股、兼并重组、股权转让、技术引进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带动传统产业发展。

  三是围绕优化服务,完善保障机制。建立襄阳市领导包保联系重点央企、省企合作项目制度,对投资额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由市领导分工包保;严格落实项目秘书制,由项目引进单位或项目引进服务责任主体单位的一把手担任“项目服务秘书”,负责所联系央企、省企项目从洽谈到开工建设投产全过程服务;建立了“五个一”特色产业园区推进机制,整合各产业办、产业招商分局、县(市)区、市直部门和特色园区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加快推进园区建设。

  四是围绕目标责任,强化督办考核。制定了《襄阳市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央企省企合作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建立了项目日常巡查制度、季度联合督办制度和市领导集中协调推进制度,健全协调联动督办机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每年年底,襄阳市央企合作办对各地各单位央企省企合作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