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市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14

  7月7日下午,上海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座谈会。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和部署上海国资国企改革。拓宽视野,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抓住关键,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有效重组,大力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和纵向整合;完善激励,建立健全企业长效激励机制;立足规范,进一步完善制度、防范风险。“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已有了好开局,期待‘中场’、‘下半场’更精彩。希望大家勇于争先、敢于担当、率先突围,共同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对当前本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做总结和部署,上海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应勇,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出席。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会议,副市长周波解读《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

  韩正指出,推进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是上海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目的是使国资国企迸发活力、提高竞争力,活力和竞争力如何产生?唯一的办法是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尤其需要顶层设计、正确路径和科学方法。《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20条”实施半年以来,各项工作推进有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快马加鞭、马不停蹄地往前推。

  “要拓宽视野,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韩正指出,一要有国际视野。上海国资国企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国际并购重组,适应市场变化、提高市场份额、提升市场竞争力,关键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自己的品牌、自己的人才队伍,不仅立足上海、面向全国,更要走向全球,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实现全球布局和跨国经营。上海的国有企业、企业家和经营团队,一定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二要有大局意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不能搞“孤岛式”创新,必须自觉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60条”的要求推进和部署,特别要聚焦体制机制创新,从而在国资国企改革中走在全国前列,闯出新路。三要立足上海发展全局。根本是要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经济整体竞争力,为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城市建设以及民生改善提供更大支撑、作出更大贡献。“当前,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已进入关键时期,要抓住时机、突破突围,主动适应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和各领域科技迅速变化带来的新挑战,主动适应经济长期平稳增长的新常态,主动适应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新环境,尽快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从做大到做强、从向内到向外的跨越,实现更大的发展。”

  “要抓住关键,实质性启动国资流动平台。”韩正指出,探索建立专业化的国资流动平台,是推动国资改革、促进国企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具有战略意义、起长远作用的一项基础性改革。要牢牢把握好四条:一是牢牢把握国资管理与企业经营分离这个根本要求,实现国资统一管理、公开运作,真正管好国资、放活国企、不管经营。二是牢牢把握市场化运作这个根本原则,在开放透明的市场化机制下,调整优化国资布局,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牢牢把握为国有企业成为公众公司这个主要实现形式而服务,通过国资流动平台,以公开、市场化的资本运作,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四是要通过流动平台,使部分高度市场化和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企业,公开、透明、有序地实现国资退出。今年下半年,要努力推动平台实质性启动运营。

  “要有效重组,大力推进企业整体上市和纵向整合。”韩正指出,国有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打造公开透明的公众公司,是上海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实现方式。要全力推动一批企业集团整体上市,加快推进企业市场化、开放式纵向整合,这需要我们自觉站在全局高度研究部署、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要体现市场化导向,关键是做强。下半年,要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加大纵向整合力度,打破传统行业壁垒,促进金融、产业、文化等各类企业跨领域、跨板块资源整合;推动企业或资产向有优势、有发展潜力的核心企业归并,特别是在金融领域。

  “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必须解决好动力机制、激励机制,使得激励和约束机制更为科学。”韩正指出,要完善激励,建立健全企业长效激励机制。一司一策,以股权激励为主,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总体方案,年底率先在整体上市的企业集团实行股权激励。韩正强调,要立足规范,进一步完善制度,树立底线思维,切实防范风险。一是防控市场风险,通过公开、透明的市场机制,严格程序、规范运作,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二是防止道德风险,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杜绝寻租空间,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三是防范金融风险,不仅要提高防风险能力,更要加强抗风险能力,切实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杨雄指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有力、开局良好,具体表现在国资国企改革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的内容和方式进一步聚焦,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的领域和深度进一步拓展,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

  杨雄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问题推进改革,重点要在四方面下功夫:第一,要在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上下功夫。抓紧操作好、落实好《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要处理好积极与审慎的关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不能一哄而上,也不能裹足不前。要克服观望畏难情绪,坚持有利于优化股权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企业经营机制搞活,建立起激励和约束机制;有利于企业主营业务发展。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紧紧盯住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战略,敢于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勇于自我革命,算大账、不算小账。要处理好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关系,关键是走市场化道路、公开透明按市场原则操作,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加强制度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第二,要在深化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管理体制上下功夫。核心是履行好出资人职责,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国企具体投资经营活动的干预,重点加强市属经营性国资集中统一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第三,要在优化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上下功夫。在行业和股权布局上,要体现有进有退,该退的要退、该进的要进,同时也要在国家战略、功能类和民生保障方面尽责努力;在空间布局上,要更多着眼于国内合作和国际竞争。第四,要在健全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把握好“深化治理结构改革”和“加快推进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这两个重点。要强化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考核评价,到期该奖的奖、该罚的罚,真正地把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座谈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代表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今年以来本市国资国企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孔庆伟汇报了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相关企业集团改革重组项目签约。国际集团、国盛集团、浦发银行、上海城建集团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