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柳州国资委成立百姓宣讲国企分团实践理论宣讲新模式

文章来源:柳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02

  根据柳州市委宣传部构建百姓宣传“百千万”工程的工作部署,柳州国资委高度重视,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的要求,成立了百姓宣讲国企分团,深入企业开展宣讲活动。

  一、注重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周密部署,形成合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意见》,把理论武装工作和基层宣讲作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措施。及时组建了柳州市百姓宣讲国企分团,积极建立“党工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统筹指导,企业积极配合,各级广泛动员”的百姓宣讲工作格局。

  二、注重在建立宣讲骨干队伍上下功夫,加强选培,发挥作用。一是重选拔。力求把那些有感人故事、善于讲好故事,有一定的文字表达能力和较好的口头表达能力的基层干部群众选拔培养成百姓宣讲员,使之成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要生力军。二是重培养。组织分团的宣讲员参加了宣讲培训班、摄影创作培训班以及信息写作培训班,培养他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独特视角,努力提高他们的文字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

  三、注重在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开展百姓宣讲活动中,努力做到“一二三”。一个主题:选择好主题是搞好百姓宣讲活动的第一要求。今年,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国企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要求以及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把“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和“深化改革,实干圆梦”确定为百姓宣讲活动的主题。两个化:道理的通俗化、语言的口语化。通俗易懂是理论宣讲大众化的宝贵品质,通过运用群众熟悉的、朴实的语言,通过最具真实性的小故事来折射大道理,用大实话诠释大道理,解读现象、提炼精神、总结经验、破解难题,增强广大群众实现美好梦想的自信心。三个性:真实性、典型性、导向性。强调百姓宣讲的内容不能有一点虚构和杜撰,它必须建立在亲历、亲为、亲见的基础之上,突出员工围绕本职岗位,讲述亲历亲为的生动故事,分享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的经历,讲出百姓自己的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真感受,努力达到“一滴水见太阳”的效果,传递正能量。如《平凡岗位书写“钢铁”人生》讲述了柳钢转炉炼钢厂冶炼三车间总炉厂陈毅杰,扎根生产第一线,在炉前连续工作超过25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灿烂的“钢铁”人生。《微笑服务满车厢》讲述了柳州恒达巴士第二分公司11路车驾驶员贾学秀,18年来,安全行车47万多公里,由一名普通的驾驶员成长为一名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金牌工人游刃刀间》讲述了柳州五菱柳机公司修动车间铣工丘柳滨,爱岗敬业、善于学习,先后荣获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知识型职工优秀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全区国有企业创先争优十大先锋人物等多项荣誉的故事。

  四、注重在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建立体系,常态管理。一是建立审核准入机制。对宣讲稿件严格把关,一要真实,宣讲内容必须是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是百姓群众亲历、亲闻、亲为的生动鲜活故事;二要典型,通过小切口反映大主题,通过讲述具有代表意义的点滴小事,宽层面、多角度地阐释其内涵实质,唱响时代主旋律;三要有教育性,宣讲内容要积极健康向上,能够教育人、鼓舞人、引导人,催人奋进;四要用百姓语言,脱离演讲模式,实话实说,朴实无华。二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百姓宣讲员进行动态管理,不断发现挖掘涌现出来的新典型,保证宣讲队伍新队员、新事迹不断涌现,宣讲队伍“血液常新”。

  五、注重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拓展阵地,扩大影响。积极引导各企业打破百姓宣讲的传统工作模式和方式,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如柳州市百货公司举办了以“凝聚群众路线正能量,共筑幸福梦想再出发”为主题的2014年党政工作目标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讲会,通过相声、集体快板等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传达公司党政2014年致力推动企业跨越发展、打造幸福企业的各项任务目标。柳州供电局在新浪网、腾讯网开通了官方微博“柳州供电”,开展互动宣讲。超高压柳州局采用“网站、图书、邮件、影像、短信、现场”六位一体教育手段,打造手机宣讲“移动党校”。上汽通用五菱开设“车间课堂”,各分厂利用车间班前会、班后会组织宣讲,做到了工学两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